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指重挫6.17%创史上第二大日跌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再度回归下跌,在个股的纷纷走低中,创业板个股领跌市场。截至收盘,创业板22只个股先后跌停。整个板块指数下跌6.17%,创出创业板指数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纪录。那么,创业板为何领跌市场,后市还会持续下行吗?

  两大原因重挫创业板

  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反弹后,昨日创业板个股再次纷纷暴跌,创业板指再次跌破700点关口,全天收跌6.17%,为创业板2010年6月1日上市第二大日跌幅。至此,创业板指历史上暴跌纪录排行被再次刷新。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以来创业板第二次出现暴跌行情,此前的1月5日,创业板指大跌也是下破700点关口,全天收跌5.69%。当时创下创业板指历史上的第三大日跌幅。

  盘面上,285只创业板个股中,共268只个股下跌,仅昨日上市两新股N安科瑞和N国瓷等7股上涨。下跌个股中,共有209只个股跌幅超5%,占比创业板个股超七成。其中,台基股份、华昌达、聚光科技、雷曼光电、信维通信、新天科技、龙源技术、雅本化学、千山药机、永清环保等22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收报666.08点,跌43.81点,成交91.95亿元。

  创业板的大跌主要是受到新股改革传言的冲击。昨日,市场传言证监会将对现有新股发行制度予以改革,新的制度将尽可能地发挥市场作用,由市场决定定价结果。在此之下,新发的创业板个股估值或将远低于当前已上市创业板个股的估值,这将使得创业板出现价值回归的趋势。此外,创业板今年将有68亿股限售股解禁,占现有流通股的47%,如此大的一个量将使得创业板承压,市场预期今年仍是创业板估值回归的旅程。第三,近期中小盘、创业板的暴跌行情,实质上是对其年报不确定性风险因素的提前释放,其企业盈利预测仍处下调周期,使得投资者提前回避板块风险。

  短线风险仍需回避

  创业板昨日的暴跌引发了市场的下挫,那么下周创业板还会延续低迷吗?从各家分析机构的观点来看,市场人士对于创业板的后市并不乐观。

  广州万隆认为,创业板还将面临考验,一方面是68亿股的巨量解禁潮,另一方面是严重扭曲的“三高”现象,创业板部分个股的挤泡沫才刚刚开始,后市将有更大幅度的暴跌。德邦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估值水平过高、资金撤离、业绩下滑预期等,导致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仍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创业板指仍未见底,投资者目前必须提高警惕,尤其对于弱势股一定要及时清仓,以免再被套牢,下周务必警惕。

  另有数据显示,两年来上市的271只创业板个股中,七成以上的股票破发。统计显示,在两年内股价发生下跌的209只创业板个股中,跌幅最大的为国民技术,股价从上市首日至今已经下跌了65.01%。此外,坚瑞消防、三川股份、世纪瑞尔等3只个股累计跌幅也达到60%以上。为什么创业板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如此低迷?有观点认为,高估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创业板公司糟糕的业绩。分析师表示,糟糕的业绩和二级市场表现,使得当前创业板市场仍处于估值回归的进程中,即便短期有超跌的技术反弹,但从中期来看创业板市场挤泡沫的进程仍会延续。在创业板整体业绩没有明显改善之际,其弱势格局将难以有效扭转,建议近期回避创业板个股。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词:

  • 信维
  • 估值水平
  • 大日
  • 部分个股
  • 创业板市场
  • 个股下跌
  • 下跌个股
  • 破发
  • 个股跌幅
  • 弱势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