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鹤:从历史角度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7f9409196434d109d25d48aa2cfc62a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刘鹤(中广网记者 李雪南摄)

  发言如下: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邀请,在这里有一个演讲。刚才听了培炎的致辞,很受启发,我想介绍中财办和有关单位最近共同搞的一项研究的中间成果,以便配合这次会议主题,共同研究分析目前我们所处的经济环境,以便更好做好工作。

  我们都知道在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判断今年外部经济环境十分重要,但是同时也是比较困难。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转换一种思想方法,以求得到近似的答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借鉴历史可能是比较好的方法。

  像一位著名的投资家所说,正如我们在观察一个物体的时候,如果把这个物体放得离眼睛很近,这个东西显得很大。如果把这个东西放得远一点,这个东西可能它的体积显得相对比较小。如果从历史角度看待当前的形势,似乎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看起来更容易理解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去年(2011年)开始,中财办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共同组织了一项研究,对1929年大萧条和本轮国际经济危机进行了研究,各路部门提供了高质量的报告。现在总报告正在由我们办公室进行汇总和起草,由于时间关系还没有完成,这里汇报三点观察和结论,供大家参考:

  第一,两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世界经济都出现了新的技术革命,此后都经历了空前繁荣,但是收入分配、两极分化都达到了顶点。1870年发生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伴随着工业革命,内燃机普遍使用,电力广泛使用,电话大力发展,汽车大批量生产,并且逐步进入家庭。本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新的技术革命又一次发生,电子信息技术的普及、互联网发展。毫无疑问,这两次技术革命都引起了生产力的大发展,经济的大繁荣。伴随着这两次技术革命出现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收入分配差距都在急剧扩大,有一些解释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以美国为例,1927年最富裕的10%家庭收入占了全部家庭收入的48%,而本次数字超过了50%,随后这个比例还在继续上升。

热词:

  • 1927年
  • 1933年
  • 经济形势
  • 自有率
  • 资本论
  • 萨伊定律
  • 经济环境
  • 创新理论
  • 宏观经济理论
  • 认真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