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选择民间消费作为突破口扩大内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7f9409196434d109d25d48aa2cfc62a

  新华08网1月14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于14日举行,此次年会会议主题为“直面挑战 创新发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厉以宁教授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我讲的题目是扩大内需的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扩大内需主要指扩大民间消费,也就是说,要扩大民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扩大投资也能扩大需求,扩大政府消费也能够扩大需求,但是二者都有一定的限制条件,并且副作用大,后遗症也可能存在,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个问题,扩大民间消费是一个渐进的、持续推进的过程,而不是 靠一时突击,就能提高民间消费能力。如果一时突击提高民间消费能力,是靠政府发钱,还靠的是向其他国家掠夺。历史上有两次经验:第一次是公元前四世纪末 期,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控制了希腊以后,渡海攻打波斯帝国,波斯帝国被灭了,波斯帝国王宫中的金银宝藏都落在了亚历山大手里。他怎么花?一部分老兵退役, 要大量发钱。斯巴达不帮助他,除了斯巴达以外所有的城邦都给他钱,而且都是大量现金,官员又分了一部分,这些钱到民间以后,造成了消费膨胀,连续一百年通 货膨胀,这是历史上记载的。用这种方式来花,最后造成的是通货膨胀,因为供给没有上去。第二次是十七世纪时,西班牙占领了拉丁美洲,除巴西以外,因为几个 矿藏被开采了,这些钱运回了西班牙。今天还能发现一些沉船,是当年沉江的船。当时是王室成员、官员家庭、军官等家庭的私有财产,但是西班牙供给不足,就向 法国、荷兰、英国去买,引起整个西欧的物价上涨二百年之久,这就叫价格革命。这两个例子告诉我们,我们要随着经济的增长逐步扩大民间消费能力,使供给和它 相适应,这样就会出现一个稳定发展的状态。

  第三个问题,我们要从现在以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民间消费为主 的经济增长,其中必须有一个过度,如果突然从投资拉动变成了民间消费拉动,消费力量还不够,中国经济就会出现一定下滑,可能会降到5%,那是不行的。所 以,我们首先要从投资和消费并重的阶段,再过渡到民间消费为主的阶段。历史上有没有这个例子?有的。最典型的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西欧和美国的 增长是投资与消费并重的,共同拉动了经济,长达20多年。战后经济遭到破坏,需要重新建设,为什么消费和投资并重,因为30年代危机以来,就一直被压抑的 个人消费在战后恢复了,就重新起来了。家家都要重新盖房子,家家要买汽车、更新汽车,这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当前我们的扩大内需、扩大民间需求,是由投资到 投资与消费并重,再到民间消费。

  第四个问题,扩大内需当前主要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低收入者的 收入边际消费倾向是高的,要尽可能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转为中等收入家庭。因为中等收入家庭消费是多样化的,低收入家庭的消费基本上是单一的,就是吃饱、穿 好、住好,而中等收入家庭则不一样。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做到增长的稳定性。

  第五个问题,要扩大内需必须先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后顾之忧,就 是要实现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的时候,在西方经济学界发生了一场争论,当时主流经济学派是新古典学派,有两个经济学家,一个是罗 宾斯,一个是凯南,如何解决当前的失业问题,他们说有办法,一个工作两个人做,一个工资两个人分,一个人的饭两个人吃,就解决了。可是当时年轻的瑞典经济 学者尼尔萨尔,他跟他的同事们提交一个报告,认为解决瑞典的社会问题必须先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具体政策是大盖平价方出售、大盖廉租房出租,让人有房子 住;失业救济、教育免费、公费医疗、养老金保障,这些政策是瑞典成为福利国家的开始。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西方经济学者再次开会讨论30年代初期,两派经 济学家的论断谁对谁错,当时凯恩斯主义还没有出来,大家一致认为新古典派是错的,瑞典学是对,新古典学错在什么地方?一个人的工作两个人做,一个人的饭两 个人吃,一个人的钱两个人花,这不增加社会购买力,企业内部来解决就业问题的办法,社会上是没有效的,让社会能够有效,瑞典才有效。所以要扩大消费,就要 解决不敢消费,消费的构成增加了就业,一批人就业就有收入能花掉,别人就有就业了,别人有收入再花掉,更多人就就业了,这就是就业乘数理论。

  第六个问题,要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这是增加农民收入、扩大民间 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产权要落实到户。最近几年进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告诉我们林权落实到户,林权证发到农户手里,这样,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立了。假定 不是这样,假如搞林权制度改革是承包到乡、承包到村或者重新组织合作社,就不会有今天的效果,合作社是农民领到林权证以后再组织起来的,不能把这个顺序颠 倒过来。

  第七个问题,各类民间创业、兴办小微企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方 法。要调动这种积极性就要给予支持,包括金融支持,当农民家庭农场、家庭果园、家庭菜场、家庭作坊、家庭养殖场,一直到家庭林场,都是小微企业,它是与市 场直接联系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提高农民收入,通过经营自己的林场、农场、养殖场等,经济就活了,小城镇的经济也就活了。

  第八个问题,让社会垂直流动,保持上下流动渠道畅通,这是促进居 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手段。20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经济学当中出现了二元劳动力市场理论,什么叫二元劳动力市场?分上等劳工市场和下等劳工市场,上等劳工 市场的职业是好职业,下等劳工市场是坏职业,好职业和坏职业区别在哪里?一是工资这个多,那个少;福利这个多,那个少;这里有发展前途、有提升机会,那里 没有;还有就是这里可以不断学习知识、增强自己能力,那里是简单、重复劳动。所以,今天的中国可能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社会流动渠道堵塞,父母干这个职 业,儿子干这个职业,孙子也干这个职业,承袭了父子世袭制,农工民出来了,那么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工。流动渠道发展不畅,应该怎么办?怎样避免社会阶层的凝 固化,首先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要落实这个公平竞争,所有人都竞争上岗、择优录用,没有例外,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有利的。好职业数量可以增加,坏职业也 可以变成好职业,改善工资待遇,提高服务标准。另外,要改善工作环境,让他有学习的机会,这对增加农民收入或者说是低收入者的收入,都是有好处的。

  第九个问题,没有一定的投资推动不了民间消费,特别是要增加教 育投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这是一个大问题,造成就业不均衡,就业不均衡造成收入不均衡,收入不均衡就造成生活不均衡,生活不均衡了,那下一代也不平等 了。所以当前需要这样做,我到一些地方考察,有些地方正在拟定规划,村里不办小学,只办幼儿园,一般的小学也有,都是低年级的小学,因为孩子太小。小学高 年级或者小学加上初中一律在乡镇办,可以住校;高中一律在县城办,必须住校。我就问那个县领导,你有钱吗?他说我们正在计划,准备这么做。什么叫可以住 校?如果你有亲戚朋友住在乡镇所在地,或者家住在乡镇所在地,那可以住校,也可以走读。如果是高中,不管家在不在城里,有没有亲戚,一律住校,便于管理, 使教育资源均衡分配。

  第十个问题是对奢侈品的认识要逐步改变,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 变。比如说今天跟30年前相比,30年来戴一个金链子、戴一个项链、用一个化妆品,这就是奢侈生活了。现在都变了,现在人们出国旅游,特别欧洲旅游,会购 买很多东西,这种现象是挡不住的,与其如此扩大人家国家的消费,不如在国内买,所以,要减低这些产品的进口税。

  谢谢大家!

热词:

  • 扩大内需
  • 新古典学派
  • 扩大需求
  • 厉以宁教授
  • 林权制度改革
  • 消费能力
  • 住校
  • 民间
  • 波斯帝国
  • 斯巴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