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预期促大盘超跌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沪深两市在连续9周的下跌后出现反弹。高层关于“提振股市信心”的讲话让市场悲观预期趋于稳定。伴随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新股改革的利多言论以及CPI数据回落、RQFII产品上市、规划出台等多重利好信号的相继释放,市场人气再次聚拢,大盘在经过周一、周二的急剧拉升之后,沪市在2300点出现了顺势调整。

  本周四公布了12月CPI和PPI,2011年12月CPI同比为4.1%,创出15个月来新低。12月PPI为1.7%,低于上月的2.7%,同样继续下降,而其环比为-0.3%。通胀的稳步回落或许也将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空间。事实上,去年11月的存准率下调就启动了从货币宽松向信贷宽松的转向。由于在此轮紧缩周期中存准率已连续上调了12次,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来调节货币供应,或许也将成为未来几个季度可行的宽松措施。

  在上周末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振股市信心”的表态以及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一系列政策,也为未来股市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但由于后续实质性的措施尚未出台,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周五的跳水行情也证明了这点,加之春节前流动性仍然趋紧,外汇占款规模延续减少趋势,1月银行又面临补缴存准的压力,节前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因此并不乐观。

  事实上,即使没有政策面的提振,市场本身已在超跌后对反弹有着强烈的渴求。2130点一带是政策底线的概率相对较大。反弹的性质仍属于超跌反弹,由于前段时间市场连续下跌调整,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创下了新低,所以温总理讲话提振了市场信心,此次反弹的高度预计在2360点附近。

  此外全球第四大养老基金韩国国民年金管理公团(NPS)正准备购买中国证券,香港的QFII额度需求再度升温,而刚刚获批的11只RQFII基金产品也将陆续入市,内地市场即将迎来逾百亿的增量资金。基金进一步加大了主动加仓的幅度,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仍然认为目前市场过度超跌,从长期来看这对市场将有积极的辅助作用。

  不过短期来看,融资压力大、年报业绩“地雷”、大盘股下周解禁及信用债引发市场担忧,对后市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后续关注权重银行,煤炭、农业的持续力以及市场新生热点能否接力上涨是关键,反弹阻力位依旧是60日均线附近。建议投资者短期依然采取以价值投资为主、主题投资为辅的策略。国泰君安 侯文浩

热词:

  • 超跌
  • 反弹阻力
  • 大盘
  • 利好
  • 主题投资
  • 股市
  • 基金产品
  • 地雷
  • CPI
  • 提振股市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