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慎把握后市反弹高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总理强调要提振股市信心,加上12月信贷数据显示出回升势头,本周A股终于迎来反弹,上证指数从2100点整数关行将破位的危险境地走出,短短几天迅速上行至2300点关键阻力位附近。然而,这次行情是否就此反转?还是一次较大极别的技术反弹?判断基本面各类影响因素,将决定后继仓位增减以及持股结构的方向。

  尽管目前反弹的势头较好,但我们还是要密切关注几点:一是利好政策能否由预期转为落实,二是经济增长探明底部前景是否明朗,三是资金面改善情况。

  从政策层面来看,受新增外汇占款持续降低的影响,为保证基础货币的正常增长,大多数研究机构判断,在年初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有普遍预测未来12个月存款准备金可能将下调2个百分点,并且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其释放流动性或可能会形成利好累积效应,并真正带来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但短期来说,有过上一次公布降准0.5个百分点后市场先扬后抑的示范,加上此次在本月降准的预期实在偏强,短期内这类政策即使出台,对投资者做多热情的刺激可能反而会降低。近期对利好预期可能更多集中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进强制分红等方面,这些更需要时间和耐心,一旦投资者发现政策兑现的时间可能比较长而暂时回避不确定性的话,短线获利减磅以及解套压力又会显现。

  第二,2011年国内经济出现惯性回落,其中,海外经济复苏放缓影响国内出口增长、国内地产调控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影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而通过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似乎没有明显的起色,这预示着国内经济或继续小幅回落。从较为短期的角度来看,这种局势难有实质性转变。

  具体来说,去年12月PMI为50.3%,环比提升1.3个百分点,但难言经济企稳。月度PMI环比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受春节较早到来和元旦因素影响,消费旺季临近使得企业生产增长,制造业经济总体略有回升,但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放缓、房地产投资和出口的最低点并未出现的情况下,未来数月经济增速还将继续下滑。

  第三,从资金面来看,预测春节前基础货币中新增手持现金需求在1.5万亿元以上,银行新增库存现金需求约2000~3000亿元;实体部门中企业部门的资金需求在2~3万亿元,货币需求的大幅增加将导致货币市场资金面继续趋紧,银行间7日回购利率从12月下旬起也出现明显上行。与此同时,市场资金面的趋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股市的资金量,目前来看,A股指数中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如果不能有效突破两千亿,行情只能判断为存量资金所为,说明反转为时尚早。

  不过,对于后市反弹高度谨慎,并不代表现在还继续中期看空A股。特别是近来市场热度上升,可操作性加强,买什么品种比探讨反弹高度更加重要。最近两天的市场走势很给力,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在过去几天表现优异,但是更多反映防御价值、体现投资者对成长股的担忧、凸显避险情绪的释放,目前从美元指数高企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角度看,周期股很难重演2010年10月那种强势,很可能后市转入整理。不过周期股的搭台意义非凡,使成长股有表现的机会。

  建议关注三类成长股:超跌的优质成长股、高送转的概念股,和行业基本面已经触底的医药、电力设备板块。

热词:

  • 后市
  • 资金面
  • 电力设备板块
  • 成长股
  • 周期股
  • 投资者
  • 利好
  • 短线获利
  • 存量资金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