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为“扩大内需”支招:让社会垂直流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俞岚)“扩内需”成为中国宏观调控主要目标已有多年,但成效并不如人意。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天开出“十味药”,为中国根治内需不足顽疾支招。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厉以宁说,扩大内需主要是要扩大民间消费,即扩大民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他认为,扩大投资和政府消费也能扩大需求,但二者都有限制条件,且副作用大,有后遗症。

  他指出,扩大民间消费是渐进的过程,一时突击并不能提高民间消费能力。中国要随着经济增长逐步扩大民间消费能力,使供给与其相适应,实现稳定发展。

  实现民间消费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乃大势所趋,但在厉以宁看来,这一过程不可操之过急,否则可能出现经济大幅下滑的局面。因此,他开出的“第三味药”是中国首先要经历投资和消费并重的阶段,再过渡到以民间消费为主。

  他认为,中国扩大内需的当务之急是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尽可能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转为中等收入家庭。凭借中等收入家庭消费的多样化,实现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

  厉以宁表示,要扩大内需,必须先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后顾之忧,解决其不敢消费的问题,即要实现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

  “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产权要落实到户”是厉以宁开出的“第六味药”。他认为,这是增加农民收入、扩大民间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致力于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关注新农村建设,在为人熟知的“厉股份”之外,厉以宁近年来又多了个“厉三农”的称呼。

  这位学者认为,民间创业、兴办小微企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方法,要调动各界创业的积极性,就要给予支持,包括金融支持。

  让社会垂直流动,保持上下流动渠道畅通,是促进居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手段。厉以宁直言,现时的中国,社会流动渠道堵塞,承袭了“父子世袭制”,“农工民出来的,那么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工”。为了避免社会阶层的凝固化,他建议,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并要改善工作环境。

  这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表示,要推动民间消费,必须要保证一定的投资,特别是要增加教育投资。他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这是一个大问题,造成就业不均衡;就业不均衡造成收入不均衡;收入不均衡就造成生活不均衡;生活不均衡了,那下一代也不平等了。”

  除了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在厉以宁看来,进一步挖掘高收入者的消费潜力,对中国“扩内需”亦有重要意义。他说,对奢侈品的认识要逐步改变。与其让民众出国大量购买东西,扩大他国消费,不如将其留在国内。因此,他开出的“最后一味药”是“减低这些产品的进口税”。 (完)

热词:

  • 扩大内需
  • 厉以宁
  • 支招
  • 扩大需求
  • 内需不足
  • 社会阶层
  • 社会流动
  • 经济增长
  • 扩内需
  • 厉三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