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调降欧元区九国评级 或令欧洲陷新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3日,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当日,受到摩根大通银行业绩不佳以及标准普尔可能调降法国等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纽约股市下跌报收,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收高的走势。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欧洲九国被降评级

  【英国《卫报》网站1月13日报道】题:随着信用评级机构下调9个国家的评级,欧元区陷入新危机

  法国承认,在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大规模下调欧元区9个国家的评级中,法国已被剥夺AAA评级。此后,欧洲陷入了新的危机。

  标准普尔将塞浦路斯、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评级下调了两级。此外该机构还将奥地利、法国、马耳他、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的评级降低一个等级。

  该机构说,其针对欧元区评级的决定“主要是因欧盟领导人彻底解决系统性压力的政策措施不力而被迫作出的”。

  标准普尔严重滞后的举动突然终结了欧元区得来不易的平静,此举再次引发了市场关于希腊债务违约以及单一货币可能结束的担忧。

  法国被降级使得德国成为欧元区内部唯一拥有AAA评级的主要经济体。法国财政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对此举的影响轻描淡写,称这“并非大灾难”。

  英国尚未面临即刻降级的风险,不过柏林将致力于减轻降级对法国的打击。

  英国富时100指数在今日曾下跌了100点,收盘时下跌26点,收于5636点,而纽约道琼斯指数在下午交易时段下跌了120点,收于12350点。

  人们预计,标准普尔将降级归咎于支持债务累累的欧元区国家的成本不断增加。人们还认为,欧元俱乐部中的银行承受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坏账风险的能力脆弱是降级的重要原因。

  欧洲中央银行近几周采取的前所未有的行动让许多投资者确信,决策者正在努力地解决危机。欧洲中央银行为欧元区银行提供了超过4000亿欧元的资金,以支持其储备金,防止重蹈2008年信用危机的覆辙。

  但标准普尔降低评级的举动很可能会破坏这些努力,让外国银行谨慎对待借钱给欧洲银行。

  相关各方反应不一

  【法新社布鲁塞尔1月13日电 】欧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今天批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9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称该决定与实际情况“不符”。

  雷恩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欧元区正全面采取坚决行动应对危机之时,我对标准普尔下调几个欧元区国家评级的这种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决定表示遗憾。”

  他说:“这些行动将推动我们欧元区国家必要的财政联合和结构改革,解决银行体系的缺陷,加强金融支持和经济管制。”

  【法新社罗马1月14日电 】意大利总理办公室的消息人士周五表示,标准普尔公司将意大利信用评级下调两个级别将促使该国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解决债务危机。

  这位消息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这一评级让意大利政府更有决心继续在已选择的道路上走下去……平衡预算、结构改革和增长措施。“

  意大利新总理马里奥·蒙蒂去年11月就职以来推行了严格的紧缩计划,他已呼吁欧盟帮助降低意大利在债务市场上的借款成本。

  【法新社德国基尔1月13日电 】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今天试图降低法国和奥地利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影响,他强调欧元区国家仍处在“正轨”上,并警告不要过高估计评级下调带来的影响。

  朔伊布勒说:“最近几个月,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不应过高估计评级机构的影响力。”

  他在德国北部城市基尔说,尽管评级下调,法国仍“处于正轨”,17个欧元区国家联系非常紧密。

  引发欧元美股下跌

  【法新社纽约1月13日电 】由于标准普尔降低了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评级,欧元周五跌至16个月来的新低。

  对于欧洲领导人来说,这一天是惨淡的黑色星期五。欧元最低跳水至1欧元兑1.2624美元,而上次达到这一水平时还是在2010年8月。

  到格林尼治时间晚10点,欧元稍有反弹,至 1.2677美元,而前一天是以1.2816美元报收的。

  外汇分析公司的戴维-吉尔摩称降级是预料之中的事。

  他说:“欧元的前景不会发生重大的改变,但降级支持了欧元进一步走低的趋势,因为大家担心未来6个月内欧元区将谈不上有什么增长。”

  欧元对日元也跌至1欧元兑97.20日元,是自2000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

  全球外汇交易公司的凯茜·利恩说:“很遗憾,降级的消息对于欧元短期和长期的前景都是不好的。货币市场的行动说明了投资者赞同评级公司的担心,意识到法国的降级对于欧元区来说有多么糟糕。”

  英镑亦跌至1英镑兑1.5319美元。此前英镑已经触及自2010年年中以来从未见过的低位。

  【路透社纽约1月13日电 】就在有报道称标准普尔将下调一些欧元区国家的评级之后,美国股市周五下跌,结束了四连涨的行情。

  DME证券公司的艾伦·瓦尔德斯说:“降级将动摇许多债券投资交易计划,因为这些计划都是根据AAA评级而定的,而现在法国和奥地利将获得AA+评级,意大利也许会被降两级。”

  周五的下跌是在投资者把关注的目光重新放到欧元区的债务危机问题上后出现的。

  近日来,在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撑下,标准普尔500指数曾达到5月以来的新高。

  最糟阶段尚未过去

  【英国《卫报》网站1月13日报道】题:欧元区危机:希望的迹象初现……而后遭信用评级机构打击

  在今日遭受打击之前,对于欧元而言,一切本都很顺利,西班牙和意大利已经成功地拍卖了国债,希腊在与其债权人进行成果颇丰的谈判,来自金融市场的压力正在减轻。开始有人私下议论说,目前已到达危机的转折点,而且坚定地相信好运已初现。

  但在午餐时间左右,谣言四起,称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已选择这个极不合适的时刻引爆人们在过去五个星期以来一直等待爆炸的炸弹降低对欧元区国家的评级。

  法国失去了其令人觊觎的AAA评级,表明法国政府劝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公司说英国更应该被降级的努力遭到完全忽视。法国将因债务评级被降低一个级别而受困扰,不过真正的影响将是心理上的和政治上的。

  已陷入低潮的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将又一次遭到打击。欧元区已经走上了糟糕的二次衰退的道路:这一下行趋势如今很可能将更加深远。

  下周前期可能有一些特别困难的任务。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将试图在金融市场筹集资金,而希腊与其私人部门的债权人关于减少债务协议的谈判目前已经失败。谈判直到周三才会重启,尽管昨晚的迹象并没有给人以希望,但看起来很可能会达成某种一致。在这个转折点,没有一方希望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包括希腊人、默克尔、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私人部门的债权人。

  对欧元区而言,这是至关重要的6个月时期的开端。欧洲中央银行卓有成效地利用了2011年的最后几周,通过降低利率以及向资金紧张的欧洲各国银行提供廉价的三年期资金,获得了一些时间。 (来源:新华国际)

热词:

  • 欧元区
  • 欧洲中央银行
  • 新总理
  • 降级
  • 卫报
  • 投资者
  • 信用评级机构
  • 标准普尔500指数
  • 纽约股市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