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扩内需应注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 从6方面入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厉以宁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前天在京举行。此次年会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政策总基调,结合国际经济局势变化,深入讨论2012年我国应如何有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扩大内需当前主要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

  应逐步扩大QFII投资额度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我国应借鉴印度等国引进外资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经验,逐步扩大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直到淡化和取消数额控制,最后只对全体和单个境外投资机构、投资人投资国内单个上市公司的比例作出规定,并在交易中自动执行。

  养老金入市并非全买股票

  戴相龙还就他此前发表的“养老金入市”观点作了进一步阐述。他建议入市的养老金是指具有储备、积累、稳定滚存性质的养老基金,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养老金入市不是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用其小部分投资股票。”

  他强调,养老金投资股市,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托市、救市。

  让更多低收入者变中等收入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年会上表示,扩大内需当前主要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低收入者的收入边际消费倾向是高的,要尽可能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转为中等收入家庭。因为中等收入家庭消费是多样化的。低收入家庭的消费基本上是单一的,就是吃饱、穿好、住好。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达到稳定的增长。

  厉以宁表示,扩大内需主要指扩大民间消费,要扩大民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要从投资和消费并重的阶段,过渡到民间消费为主的阶段。他认为,扩大民间消费是一个渐进的、持续推进的过程,而不是靠一时突击,就能提高民间消费能力。

  扩大内需重点从6方面入手

  厉以宁还认为,扩大内需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产权落实到户;二是实现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后顾之忧;三是让社会垂直流动,保持上下流动渠道畅通,促进居民收入增加;四是支持各类民间创业、兴办小微企业;五是增加投资尤其是教育方面的投资;六是改变对奢侈品的认识,降低奢侈品进口税。

  外贸增长目标初定10%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年会上表示,根据面临的严峻形势,2012年我国初步确定的外贸预期目标为增长10%左右。张晓强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将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把扩大进口和稳定出口结合起来。

  张晓强表示,2012年,特别是上半年,出口形势将比较严峻。从国际看,一是外需低迷,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从国内看,一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压力,二是融资难、贷款贵,特别中小企业,作为出口的主力军,面临资金压力更大,三是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社会保障、土地、环保等成本上升,使一些企业出现亏损,甚至关停倒闭。根据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初步确定的外贸预期目标为增长10%左右。

  部分生活用品关税将降

  张晓强称,为实现外贸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和机制,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外贸融资,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等。二是积极扩大进口。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部分生活用品的进口暂定关税,健全大宗商品协调机制,增加进口,完善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便利化等政策措施,为企业扩大进口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三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四是进一步加强海外投资、工程承包与外贸的互动。五是加大贸易摩擦的应对力度,健全贸易摩擦和预警机制,适时公开发布有关风险提示,从政府、商会、企业等多个层面加大对外应诉力度。

热词:

  • 厉以宁
  • 低收入者
  • 养老金入市
  • 扩大内需
  • 张晓强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QFII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投资额度
  • 贸易摩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