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扩大内需应注重10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江国成、王秀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14日说,扩大内需要注重10大问题,包括注重扩大民间消费、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逐步提高民间消费能力、营造人才公平竞争的环境。

  厉以宁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上说,扩大内需主要指扩大民间消费。要扩大民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扩大投资能扩大需求,扩大政府消费也能够扩大需求,但是两者都有一定的限制条件,而且副作用大,后遗症也可能存在。

  他认为扩大民间消费是一个渐进的、持续推进的过程。要随着经济的增长逐步扩大民间消费能力,使供求相适应,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厉以宁说,我国经济要从以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以内需为主的发展模式。这种转变必须有一个过渡,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首先要从投资和消费并重的阶段,再过渡到民间消费为主的阶段。”

  他说,当前扩大内需主要依靠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低收入者的收入边际消费倾向是高的,要尽可能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转为中等收入家庭。因为中等收入家庭消费是多样化的,低收入家庭的消费基本上是单一的,就是吃饱、穿好、住好,而中等收入家庭则不一样。”

  他认为扩大内需还必须先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后顾之忧,实现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

  另外,他认为应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这是增加农民收入、扩大民间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最近几年进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权落实到户,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他表示,鼓励创业、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方法。有关部门和地方要给予支持,包括金融支持。

  他认为农民家庭农场、果园、菜场、作坊、养殖场,乃至林场都是小微企业,是与市场直接联系的。农民通过经营自己的林场、农场、养殖场可以增加收入,有利于搞活地方经济。

  他建议营造人才公平竞争的环境,通过竞争上岗、择优录用,不能让农民工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工,以避免社会阶层的凝固化。这是促进居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手段。要改善农民工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有学习的机会,这有利于增加农民等低收入者的收入。

  他表示,要扩大民间消费还需要增加教育投资,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化,为农民子弟营造公平的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

  他还建议逐步改变对奢侈品的认识和税费政策。现在人们出国旅游会购买很多东西,与其如此扩大别国的消费,不如鼓励他们在国内买。要降低相关产品的进口税。

热词:

  • 扩大内需
  • 扩大需求
  • 厉以宁
  • 城乡教育
  • 养殖场
  • 低收入者
  • 小微
  • 教育投资
  • 经济年会
  • 家庭农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