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将迎来缓慢增长的一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深化、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减缓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趋缓,下行风险加大。2012年,世界经济格局又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任乌里·达杜什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2012年的全球经济进行了展望。

  问:您对2012年国际经济形势有着怎样的期待?

  答:对于全球经济而言,2011年是让人失望的一年,但不是灾难性的一年。如果乐观来看,2012年将是全球经济缓慢增长的一年。一方面由于欧洲一些经济体已经步入衰退通道;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显著减速。全球经济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欧债危机将如何演进。我不认为在接下来几周和几个月内,欧债危机会出现急剧恶化的局面,但是从现实局面来判断,年中或者下半年,不排除欧债危机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的可能性。

  问:欧债危机恶化将对新兴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具体影响?

  答: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至少从三个渠道影响新兴经济体和全球经济。首先,欧债危机和需求减少将冲击欧洲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贸易;其次,欧债危机和银行业压力将造成信贷紧缩,从而影响金融业为实体经济输血;最后,欧债危机将给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带来冲击。总体而言,尽管新兴经济体的财政、货币政策空间比金融危机前有所减小,但是政策应对空间依旧大于发达国家。

  问:2012年美国经济表现能否超过2011年?

  答:美国经济2011年增速可能在1.5%至1.9%的区间内。按照当前态势,2012年,美国经济增速或将超过2011年,但是仍将受制于国内国际的多重不确定性。国内方面,政治解决机制的低效导致企业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国际方面,倘若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并出现欧元区解体风险,美国所遭受的冲击将不仅仅体现在贸易领域,更会体现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上。欧债危机的冲击难以准确量化,因为全球此前并未经历过类似危机。

  问: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是否在向一个新时期过渡?

  答:这样一个新时期确实已经出现。在这个时期内,需要助推两个相辅相成的趋势:一方面,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应在二十国集团等全球重要决策平台和国际机构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这种改变将是深层次的,不仅仅体现在投票权的增加,更要体现在重大议题的决策上,发达国家要和新兴经济体进行真正的对话和深入的商讨。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也需展现更多的主动性和领导力,为解决国际问题尽更多的力量。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全球经济
  • 经济体
  • 经济复苏
  • 缓慢增长
  • 增速
  • 美国经济
  • 欧元区
  • 下行风险
  • 政治格局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