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相龙:QFII额度应逐步扩大直至取消控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表示,养老金投资股市客观上应有利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托市、救市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日前指出,我国应逐步扩大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直到淡化和取消数额控制。

  他是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进行题为《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在演讲中指出,要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不要把资本项目可兑换看成是遥远的目标,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范围已逐步扩大,现在主要是控制外币投资人民币证券。我们应该借鉴印度引进外资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经验。建议扩大QFII的投资额度,直到淡化和取消数额控制,最后只对全体和单个境外机构投资、投资人投资国内单个上市公司的比例作出规定,并在交易中自动执行。同时,逐步做到境内机构和个人用人民币购买外汇对境外投资。择机启动香港股票投资“直通车”。

  加快引进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是我国今年资本市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证监会表示,今年我国在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同时,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逐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适时推出双向跨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据中国证监会上月发布的数据,我国已批准125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其中商业银行22家,证券公司12家,资产管理公司66家。截至2011年12月2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合计2655亿元,其中银行存款、股票和债券占比分别为12.2%、71.9%和13%,QFII持股市值约占流通市值的1.07%。

  在演讲中,戴相龙还就此前发表的“养老金入市”观点作出了更详细的阐述,重申了自己的六条观点:

  一是入市的养老金是指具有储备、积累、稳定滚存性质的养老基金,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养老金入市”,不是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用其中一部分投资股票;

  二是欧美国家类似养老金早已进入股市,有的投资比例达到50%左右。从长期来看,是稳定的收益来源;

  三是从2003年开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票,规定的最高比例是40%,一般情况下,我国在30%左右,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在50%左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按同一个标准、同一个条件参与国企改组上市;

  四是养老金投资股市,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的托市、救市;

  五是“十二五”规划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成立专门机构集中投资运营一部分滚存社会基本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是促进基本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势在必行的重要措施;

  六是要提振股市信心。我国股市管理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不完善,要逐步完善,引进养老金按一定条件、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本身就是完善股票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

  

热词:

  • 戴相龙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股票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投资额度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养老基金
  • 资金入市
  • 直通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