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史上春节前最后1周行情揭秘 15年中14次翘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 赵笛

  “小兔儿乖乖,把尾巴甩甩”。在农历兔年即将过去时,A股这只小兔子一改整年“发瘟”的温顺相,突然之间兴奋起来。底部连续“金叉”,兔尾巴开始摆动,年前红包行情正在发酵。

  俗话说“兔子尾巴长不了”,尤其是在春节前行情仅剩一周的情况下,市场更有所忧虑,但有“尾巴”总比没“尾巴”要强点,历来农历年末的行情的确能让市场见到上涨的“红尾巴”。

  那么,在指数维稳的情况下,如何抓住这个历史上看应该有但却不够长的节前“尾巴”?

  /市况分析/

  “单针探底”迎反弹

  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初,沪指日K线、周K线连续出现的“单针探底”图形暗示已聚集了不少做多动能,在多重利好刺激下,股指终于在新年第二周也是农历兔年的“尾巴”阶段迎来反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刺激本轮反弹的最大动力就是产业资本增持与估值见底的共振。

  新年第二周现大涨

  新年首周的行情没有给市场太多惊喜,但本周一,A股在小幅探底后突然被拉起。随后,股指一路震荡走。本次反弹呈现出两个与以往不同的现象:

  首先,沪指1月9日的反弹让5日线上穿10日线,10日沪指更一举站上20日线,这是2011年11月16日沪指跌破20日线后第一次重新站上去,说明进场资金的决心比前几次反弹时要大。

  其次,整体来看,相对于前几周市场呈现出权重股护盘,沪市强于深市的局面,本周反弹中,深市各指数涨幅领先。本周前4个交易日,沪指上涨5.16%,而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高达6.56%、6.37%、6.11%。

  高层喊话提振信心

  从新年第一周的失望到第二周的兴奋,是谁扯起了“兔尾巴”,制造出一点惊喜?记者注意到,上周末以来,市场消息面利好不断。

  首先,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加快资本市场建设,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等内容强烈提振了市场信心。

  其次,CPI数据继续改善,为政策放松打开了空间。本周公布的2011年12月CPI同比涨幅为4.1%,创15个月新低,较11月数据也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春杰认为:“通胀的稳步回落将为实际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空间,预计节前存准率仍有下调可能,而一季度后或将降息”。显然,上述论断将预示着去年中期以来的期盼,得以实现。

  而就在当下,通胀回落加之春节临近,使流动性暂时充裕起来。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或净投放380亿元人民币,已是连续3周净投放。此外,市场预计GDP环比增速或将于一季度见底,同比增速或在二季度见底,年内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产业资本与估值见底共振

  除宏观政策方面的利好以外,A股当前面临的另一个最大利好是产业资本的大举增持。

  如果说去年10月汇金的增持更多是被市场视作为大盘股发行保驾护航外,那么今年1月9日,多家“中字头”企业的增持让市场眼前一亮。

  1月9日,神华集团增持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6.33元)1080万股;中国石化集团增持中国石化 (600028,收盘价7.62元)A、H股,其中,增持公司A股3908.31万股,中国石化集团称拟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03元)亦被大股东增持440.4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02%。

  实际上,在“中字头”股票被大举增持前,产业资本已凶猛“动手”。去年11月,产业资本增持额13.27亿元,12月,增持额暴增至27.3亿元,环比增幅达105.73%。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产业资本增持额的猛增往往能预示底部,即在产业资本大举增持后,一般在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股市就会见底。

  比如,去年4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为6.66亿元,5月份井喷至20.22亿元,沪指6月20日见底反弹;去年8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为8.99亿元,10月增至9.24亿元,11月继续增至13.31亿元。沪指在10月24日见底反弹。如今,至少从本周的涨幅看,产业资本的增持效应似已再次应验。

  产业资本增持反映出他们对市场估值的认可,去年12月市场加速赶底,整体市盈率水平也的确大幅下降。

  巨灵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在经历本周大反弹后,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市盈率依次为11.15倍、10.77倍、15.43倍和26.15倍,较此前有进一步降低,这与产业资本增持形成共振,提供了见到市场底的基础。

热词:

  • 尾巴
  • 沪指
  • 行情
  • 产业资本
  • 翘尾
  • 上证综指
  • 权重股
  • 深证成指
  • 消息面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