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117人 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8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761件2117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8亿元。”昨日,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向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说。

  立案侦查厅、处级干部165人

  郑红说,去年全年广东检察院系统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761件2117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93件1685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68件432人,涉嫌犯罪的县处级干部150人,厅级干部15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8亿元。全年立案侦查玩忽职守犯罪案件184件197人,滥用职权犯罪案件106件134人,徇私舞弊犯罪案件38件49人,立案侦查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22件27人。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网上追逃“清网行动”,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5人,其中敦促自首113人。加强案件协查工作,协助外省检察机关查办案件1585件。

  刑事抗诉数同比有较大上升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量刑畸轻畸重、以罚代刑等问题,纠正违法侦查行为、监督立案、提出刑事抗诉数同比都有较大上升。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59件547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536件615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决定追加逮捕753人、追加起诉334人;对不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决定不批捕13300人、不起诉2935人。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59件218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260件。

  抗诉626件裁判不公案件

  重点监督严重违反法定程序、贪赃枉法导致裁判不公的案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出抗诉626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7件。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办理公益诉讼、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案件78件。

  重点监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共审查此类案件60934件。严肃查办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此类犯罪案件16件。

  批捕食品药品犯罪120人

  去年全年,立案侦查产权交易、医药购销等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697件748人。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共批捕此类犯罪案件419件755人,起诉382件718人。

  依法打击生产、销售“地沟油”、“瘦肉精”等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犯罪,共批捕此类犯罪案件54件120人,起诉34件61人。

  做好查办和预防

  经济重点领域职务犯罪

  检察院:

  郑红表示,2012年,全省检察系统将更加主动地服务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扎实做好查办和预防经济建设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文化强省建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等工作。更加有力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力度。更加扎实地服务和保障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郑红说,继续推进基层检察院和派驻镇街检察室建设,夯实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

热词:

  • 立案侦查
  • 职务犯罪
  • 犯罪案件
  • 侦查行为
  • 侦查机关
  • 直接经济损失
  • 起诉
  • 经济建设
  • 抗诉
  • 地沟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