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9款新能源车免征车船税 相关产业规划或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油价又涨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原油价格再次升到每桶110美元以上,这对有车一族,估计不是个好消息。

  首批49个产品型号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

  怎么对付高油价?有网友就总结:清理后背箱,能放回家的就拿走,没用的扔掉,减轻负重;有的说,尽量不要在吃完饭开车,特别是几个人都吃饱了坐你的车;还有的开玩笑说,终极办法就是,把车卖掉,养头骡子,白天放公司草坪上养着,上下班拉车回家。

  这骡子是不用买的。但对苦于数字不断升高的消费者来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关于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目录》传来了利好的消息:首批49个产品型号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国家正式为纯电动车大开"绿灯"。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上榜的车型大部分免税车型还处于未上市阶段。有了优惠政策,消费者却无车可买,新能源汽车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

  尽管有49款新能源车登上免税榜,但是其中半数以上的车型只是在研发和示范运行阶段,这类车型还几乎没有量产,目前市场上可以购买的电动车也不多。

  新能源汽车销售面临困境 基础设施待完善

  在国内,奇瑞是比较早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企业,而且有多款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销售。奇瑞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令鹏也坦言,新能源车本身就不好卖。

  曾令鹏:纯电动轿车打开市场面临着诸多的困境,或者是面临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在现阶段一些基础设施还没有完全完善的时候,只可能是一部分有条件的用户来选择使用纯电动的轿车。

  实际上,国家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有着丰厚的补贴,以北京为例,购买新能源汽车,电池每千瓦时国家和北京各补助3000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国家和北京每辆各最高补助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国家和北京每辆各最高补助6万元。北京某4S店总经理高先生告诉记者,还是有消费者愿意尝尝鲜。

  高先生: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里除了拥有3辆、4辆,想买一辆试一试。另外有些岁数比较大的,也跟我交流过,一般上医院拿个药,看个病,去超市买点东西,觉得新能源这个东西充电足够使了。

  车企大打新能源牌 多个车企涉水

  在市场上,新能源车虽然有些遇冷,但是车展上,车企都在打新能源牌,去年4月的上海车展和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不少企业都挑起了新能源大旗,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

  宁述勇:沃尔沃现在有个基本战略,就是把传统发动机型号的汽车全部都会开发插入式混电或者是纯电汽车。

  而在免税榜上,记者也看到涉水新能源车的企业还真不少,国内自主品牌一汽、上汽、吉利、比亚迪、江淮等多个品牌都有车型上榜。在合资品牌方面,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几款车也榜上有名。

  不过,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车企也有着不同的看法。一汽大众公关部总监拱兴波:

  拱兴波: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未来的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这个从基础设施包括我们的技术储备,可能还要有一段时间才能真正的普及开。我个人观点可能在目前的这样一个状态下,更多是传统化石燃料如何能把它做更精细。这可能也是我们汽车厂家应该去思考的。实际上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还有很大的能够去节油的空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或将出台

  而爱卡汽车评论员景昱铭也认为,对于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争议还是比较大。

  景昱铭:整体新能源汽车这块,目前在全球来看方向也不是特别明朗,关于纯电动汽车究竟是否环保也是讨论得比较热烈,电力供应的绝大部分是由火电来完成的,输送它在过程中的损耗还是比较大的,再利用到纯电动车上,包括它电池的制造成本,以及使用完毕之后处理和分解的成本来看,到底够不够环保。

  对于有志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中国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困惑莫过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迟迟未出台,没有方向、没有标准,企业只能等,但是,不少企业却对《规划》充满了期待,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廖越峰:

  廖越峰:产品主流的方向上一定要体现像当年抓两弹一星这种抓法,要动用政府行为,同时就像管理农用车这种办法(一样),要"放",体现一张一弛,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个政策是个好政策。

  而在刚刚结束的今年第一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向记者表示,这个产业规划距出台也不远了。

  董扬:据我了解,节能能源汽车这个是越写越完善很快会出台,我觉得这样一个大的政策,多用几个月的时间来进行研究和审查是很正常的事情。(记者满朝旭)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规划
  • 车船税
  • 车型
  • 免征
  • 车企
  • 乘用车
  • 新闻纵横
  • 产品型号
  • 一汽大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