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证券:2220点成反弹“生死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理层提振信心引发的反弹甚至未能延续三天,涨幅不过百余点,成交便难以为继。上周五当调整发生时,下跌势头竟无法阻挡,市场再度返回噩梦一般的跌势当中。沪综指由于受到指标股的特别关照,勉强保住了一丝颜面,但中小板、创业板又恢复了之前的狰狞面目,令投资者万分恐惧。尤其是当日东方国信(300166)率先推出10转10派2的高送转方案,市场非但不领情,反而将其股价迅速打至跌停。表面上似乎有些荒唐,但实际上则反映出市场对此类游戏的厌倦,尤其是该股动态估值仍高达50倍以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被抛弃实属必然。

  对于此番暴跌的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几个方面:一是原先预期当中的降准实际上已经落空。受节日等因素的影响,2011年12月CPI数据的下降速度减缓,因此央行恐怕还会继续谨慎观望,市场的失望情绪难以避免。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外贸顺差增速下降势头加剧,资金流出迹象越发明显,这引起了市场的普遍担忧。投资者担心资金流出已成趋势,在这种情形下,即使随后央行被动降准,也只是对此进行对冲,无法改善紧张的流动性。而此前基于流动性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当然也就无从谈起。

  二是对于提振信心说的疑虑。管理层讲话引发的反弹,在A股市场已经有过多次,但是反弹的力度却是在不断减弱,这反映出市场的逐渐成熟。投资者不仅会听其言,更加会观其行。而在此次提振信心讲话的背后,并未看到具体的政策措施出台,反弹缺乏持续的动力、再度回落也就难以避免。

  三是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尽管与自身相比,中小板整体估值水平已降至历史底部,但因主板之前跌幅较大,因此两者之间仍然存在明显差异,创业板更加严重。在所谓市场化的遮羞布之下,创业板个股的发行价为融资者创造了巨大的盈利空间,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套现板”。在面临不确定前景的条件下,市场增加确定性的唯一方式只有下跌,将估值打入地狱。客观地看,这其实也是在为前两年的结构性行情“还债”。

  基于以上原因,高估值小盘股的下跌仍有较强的动力,目前看不到止跌的理由。相对而言,主板中的低估值品种有较强的抗跌能力,但也仅此而已。在资金仍然不够宽裕的环境下,便宜的指标股也难以发动真正的行情;不过相对小盘股,还是多了一分机会,但需等待流动性改善的信号。

  技术形态方面,本次反弹中沪综指甚至未能摸到2300点整数关口,仅仅将2011年12月13日的下跌缺口封闭即告受阻回落。如果市场将这种表现理解为对跌破2300点的反抽,那就比较糟糕。不过目前做出这种判断还为时尚早,毕竟沪综指还保持着一定的控制力,如能在2220点一线守住,则一季度的反弹行情仍然存在希望。

热词:

  • 反弹行情
  • 生死线
  • 估值水平
  • 指标股
  • 证券
  • 整数关口
  • 创业板
  • 投资者
  • 小盘股
  • 提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