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经理紧盯欧债风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跨过“生死线”,引发了新一轮对欧债危机升级的恐慌,也令刚刚因CPI如预期下行而愈加乐观的基金经理们的信心再遇重挫。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欧债危机爆发至今,一直未能看到有效的解决方案,相反,危机的程度却越来越深,因此,投资者要清醒意识到欧债危机的严重程度,而A股市场迎来政策“微调”的利好,也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被欧债危机的利空所抵消。一位基金经理甚至向记者表示,已经借A股反弹将仓位降了下来,谨防“黑天鹅”事件再度引发系统性风险。

  警惕“深水炸弹”

  在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五国中,意大利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它的债务数量庞大,且在欧元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因此,当欧债危机的战火最终烧至意大利时,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A股市场,都迅速做出了反应。而在基金经理眼里,这无疑大大增加了A股目前反弹行情的不确定性,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

  “政策‘微调’带来的A股反弹,其力度主要取决于政策放松的程度,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微调’力度小于市场的期望;而且,尽管流动性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从A股近期的成交来看,也尚未传递至A股市场。所以,多数投资者对A股此轮反弹的期望值并不高,在这种时候,如果意大利债务危机升级而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会很容易激发投资者获利了结的想法。”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更何况,欧债危机发展至意大利,其变数已经大幅度增加,未来‘黑天鹅’事件还有可能频频出现,这个时候,投资者需要更多一份警惕。”

  一位业内人士则用“深水炸弹”来形容欧债危机可能的新阶段。他指出,希腊债务违约的潜在可能,已经引发了海外市场不断剧烈动荡,而无论是从债务数量,还是欧元区的地位而言,意大利远不是希腊可比,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海外市场可能会围绕意大利债务危机产生更加剧烈的波动,并对A股产生深远的影响。

  “欧债危机的升级,不仅仅反应在金融市场动荡上,也反应在宏观经济下滑上,这对于中国目前严峻的出口形势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也让A股投资者对明年中国的经济环境难以乐观,A股的此轮反弹也就很难演变成反转。”该业内人士表示。

  控制仓位防风险

  出于对反弹持续性的担忧,以及对“黑天鹅”再现的警惕,一些基金其实已经在最近A股的盘整中小幅降低了仓位。

  上海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在反弹之初,他的股票仓位接近89%,在此轮反弹中获益不少,不过,当指数达到2500点之后,他就开始小幅降低仓位,并计划在指数进一步攀升后继续降低仓位。“控制仓位风险,在年底前很重要。毕竟,对于此轮反弹的力度,市场分歧较大,而且成交量上也并不给力,如果过于激进,很容易遭受不必要的投资风险。”该基金经理说,“现在,除了要观察政策放松的步骤和力度外,还要观察海外市场动荡的程度,而这些都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目前最好谨慎一些。”

热词:

  • 仓位
  • 基金经理们
  • 黑天鹅
  • 投资者
  • 微调
  • 市场分歧
  • 反弹行情
  • A股市场
  • 生死线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