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李稻葵:未来若干年应该紧货币宽财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网财经讯 “第十六届(2012年度)中国资本[4.25 0.00%]市场论坛”2012年1月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新起点、新机遇、新突破”。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模块一 内外协调: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如何调整”主题讨论时表示,未来若干年包括今年从整个宏观政策取向,应该是紧货币宽财政。

以下为李稻葵发言实录:

李稻葵: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现在这次是我过去半年之内第三次来到人民大学,参加我们的各种学术活动。半年之内第一次参加宏观经济论坛,第二次王传伦教授终身成就奖,现在是资本市场论坛。每次重复一句话,人民大学是咱们经济学的老大哥,是我们清华老大哥,每次来都是学习来的。

而且人民大学是我们经济启蒙地,1985年春天,我在这里把系统学习经济学,当时是福特班在这个地方,所以每次来感觉收获非常大。这次来又让我吃惊,半年内三次吃惊,为什么?这么多著名人物都是人大毕业的。再一次对我们吴晓求(微博)老师举办的市场资本论坛而且连续举办了16年,衷心的祝贺。

第一个观点,现在这个时期宏观政策如何理解?第二个资本市场的重任,资本市场的使命何在?关于第一个观点,现在我们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宏观格局空间,这个宏观格局我们在转型,整个的结构在调整,发展方式在转型。2012年可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年,为什么?2012年增长速度完全有可能实现软着陆,从去年9.2%左右,到今年我们预测8.4到8.5%,通胀水平从去年的5.4%,有可能下降到今年我们预测2.96%这个水平。

所以整个增长速度,整个宏观态势出现放缓这么一个态势。同时,更重要是房地产市场在2012年也是一个关键一年,我个人始终认为有希望实现软着陆,既不是崩溃,我认为崩溃完全不可能,也不是像过去那几年一样,价格调而不降,今年会出现软着陆,交易量会有一定的下降,但是下降不是很大。价格有一定的回归,更重要2012年房地产有可能逐步找到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就是保障性住房逐步朝着夹心层倾斜,走向一个新轨道。

同时2012年还有一个重要发展,有可能延续2011年重要发展就是广义货币增长速度,落后于民意。货币信贷出现了软着陆,那么我们可以讲2012年宏观经济是一个重要的调整之年。安排任务就是谈宏观经济今年走势,在这么一个特殊年份,宏观政策的任务、目标跟往年不一样,既不能简单理解为保增长,也不能简单理解为控物价,可能我个人认为2012年应该就是促进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这个目标来界定我们今年的宏观政策。其实这句话应该在2013年成立,未来1、2年整个宏观政策趋向、使命、目标就是要保促进结构的调整,为未来的若干年坚实增长奠定基础。

我个人观点,我们还要坚持,未来若干年包括今年从整个宏观政策取向,应该是紧货币宽财政,这一点跟吴晓求老师略有不同。因为整个货币存量是比较高,我们的货币存量占GDP比重是世界第一,180%,尽管去年略有下降,超过日本的160%水平,也超过欧元区70%水平,超过美元65%水平,世界最高。但绝对量也是超过了12万亿美元,也是世界上最高,这么一个存量,这么一个非常高涨存量货币,对整个经济而言始终存在潜在的风险。

所以紧货币,我个人认为应该是未来若干年基本政策取向,同时财政方面会面临巨大的调整,这个贾康教授会仔细给我们解读。发布会上有宽财政的观点,宏观政策紧货币宽政策可能是未来若干年政策取向,其目的保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

第二个观点,资本市场使命。我的个人观点,资本市场包括整个金融体系,未来若干年包括今年主要的任务,或者是使命,应该是防范系统性金融的风险,对于资本市场来而言,我一点不担心,目前估值的问题。现在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悲观,现在应该是最乐观的时候,如此低的估值水平,还能怎么样?从估值上来讲,我一点不担心,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把目标放在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中国未来发展而言最重大风险,如果出现任何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很危险,如何防范,包括我们资本市场在内业界人士重大课题。

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货币政策,整个货币信贷政策,可能需要比较谨慎一点,当然这个谨慎不排除针对性,可以由针对性的放松,可以由前瞻性的做好的前提下做好一个对应调整,整个态势而言,需要比较谨慎。因为我们太多了,我们这么12万亿美元的货币存量,如果一旦货币市场出现一定的预期逆转,资金会很快出国,外汇市场上出现收汇,在货币政策方面,在外汇市场上还是要保持一个金融头脑,要有底线。短期内汇率浮动是好事,短期内百姓把人民币换成外汇,是我们求之不得,若干年奋斗的目标,现在形成好事。

第二个奋斗目标,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就是银行,包括银行在内金融机构,一定要稳健运行。现在银行表面上看利润很高,但是我看也隐含潜在风险,有大量理财产品要纳入监管的范畴,同时要看到我们的商业银行,规模如此之大,不断成长,对金融体系而言不是一个好事,是一个潜在的风险。所以在我看来,以商业银行逐步研究如何把部分资产证券化,让商业银行规模小一点,把自己资产对向资本市场,我觉得这条路肯定要做,避免不了。资产市场化也是一个重要方向,金融机构一定要稳健,千万不能在国际上有任何风吹草动的时候,让国际上投资人在金融机构稳健性产生任何怀疑。

第三件事资本市场,今天估值低,我担心下一轮出现一个大牛市,出现5、6千点听起来好像很遥远,但是历史经验不要忘记,我们的问题不仅是现在悲观,我们的问题大起大落。6300的时候,我想你也心焦火燎,这么高估值不健康,我担心这件事情如何能够让我们的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我最关心是现金,我们资本市场生存环境不是最好,资本市场喜欢什么?喜欢健康的法制,喜欢强有力监管,这对十几年以来金融界基本成果,法制环境说实在是不够好。过去十年我们法制环境恶化,他们长期遏制法制环境下,资本市场不能健康发展,怎么办?我认为要把股市逐步转型债券化,强制分红,如果上市公司要发展,请你们要到商业银行借钱,反正是大公司,先要分红,50-70%现金分红率让股民们能够从现金分红中得到回报,而不是仅仅期望股票价格上涨。如果这点能做到,我觉得我们股市可能会波动性小一点!不是那么刺激,不是那么风险,但是波动小一点,防范性金融风险而言非常有意义。

热词:

  • 李稻葵
  • 未来
  • 若干年
  • 紧货币
  • 宽财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