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先建长远业务再赚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外媒体报道,《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文章,摘选了去年10月对Facebook两位高管,即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采访片段。采访时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首先要建立长远的业务,然后才会努力赚钱;桑德伯格则表示,希望各个行业都能够像游戏产业一样,在社交游戏公司的带动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以下为《华尔街日报》文章主要内容:

    Facebook正在向史上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迈向,但是在这一过程中,这家社交网络巨头必须向投资者证明自己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这一重任就落到了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身上。现年27岁的扎克伯格于2004年在哈佛大学的宿舍里建立了Facebook,而现年42岁的桑德伯格曾经是谷歌的高管。

    扎克伯格曾多次表示自己并不急于上市,而是专注于为Facebook网站开发社交服务。桑德伯格则在过去三年半里一直致力于培养Facebook与全球知名品牌的关系,开发广告客户与Facebook用户互动的新方式。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的数据,在此期间,Facebook的广告营收从2008年的2.64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38亿美元。eMarketer预计,到今年年底,Facebook全年营收有望达到将近60亿美元。

    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在去年10月份分别接受过《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当时都谈到了Facebook的战略。采访摘要如下:

    对扎克伯格的采访摘要

    记者:当Facebook开始想要盈利时,你做出了什么改变?

    扎克伯格:我最初是把它当作一款产品,而非一家公司来发展的。当我雇佣了更多的员工,建立了团队之后,我才发现公司才是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并推动同一项使命的好方法。

    记者:这种改变起到了什么效果?

    扎克伯格:我们的使命是让人们相互连接。这家公司内部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实现这一目的,我们就必须建立起一个强大的企业,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市场方面为合作伙伴提供良好的服务,为他们开发优秀的产品。而且我们认识到要以一定的速度发展,这样才能吸引到我们需要的人才。

    记者:有人曾说,Facebook想要增加营收,就势必会疏远用户。你如何看待?

    扎克伯格:这两者并不相互排斥。服务于更多的人,增加用户基础,并使他们更加深入地互动,这本身就是一种不错的商业。过去曾有人跟我说,为了使Facebook良好地运转,你就必须出售它。事实上Facebook运转的最佳方式就是做人们需要的事情。

    记者:公司的首要专注是什么,商业还是产品?

    扎克伯格:我们并非不重视商业。多年来人们总在问我,为什么我们不努力赚更多的钱。我说,我正努力建立一个长远的业务,这才是正确的战略。我认为现在也是这样。或许总有一天,我们认为应当社交化的所有产业都已经实现了社交化,届时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尽可能地赚更多的钱。

    记者:你推崇哪些公司?

    扎克伯格:亚马逊是一个专注于长远、同时接受短期利益的范例。亚马逊CEO杰弗·贝索斯(Jeff Bezos)坚持了多年,人们都认为他是个疯子。苹果在产品质量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还有谷歌也是一样。

    记者:你认为Facebook是否可以与这些企业相提并论?

    扎克伯格:我希望总有一天能够与它们看齐。与这些公司相比,我们还很年轻,在员工规模方面仍然很小。过去五六年来,我们一直专注于打造具备持久价值的东西,因此我认为我们有这样的潜质。

    对雪莉·桑德伯格的采访摘要:

    记者:要想巩固现有地位,Facebook还需要做什么?

    桑德伯格: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分享,看到用户数量继续增长,但是随着我们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未来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用户的活动。我们非常强调用户做什么。这就要求分享过程更加自然和简便,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这如何帮助Facebook盈利?

    桑德伯格:分享活动可以推动广告营收。这不仅对大型企业和品牌来说非常重要,对小企业同样重要。很多企业投放广告,如果想要继续发展,他们就会选择广告。即便他们不做广告,Facebook也可以给他们带来用户,增加互动。

    记者:Facebook的长远目标是什么?

    桑德伯格:我们希望所有产品开发者都能够使用Facebook。我们的目标是各个行业都能够打破现有格局,并以用户为中心进行重组。游戏行业已经深受Zynga和Playdom等社交游戏公司的影响,通过以用户为中心,这些公司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游戏策略。我们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发生在各个行业。

热词:

  • Facebook
  • CEO
  • 扎克伯格
  • 长远
  • 业务
  • 赚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