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金融改革条件已成熟 利率市场化不宜在京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稻葵 北京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今年北京房价和CPI会呈何种走势?股市有何利好消息?针对经济领域的种种热点问题,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房价有望在一两年内回归2009年末的水平,他对今年股市充满信心。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逐步成熟,但不宜在北京进行试点。

  【关键词·房价】巨幅下降对各方不利

  京华时报:对于北京的房地产调控,您有什么好办法?

  李稻葵:调控房价首先要建好保障性住房,要向科技企业、高等教育产业倾斜,对来北京工作的高科技人员,来大学或者中小学工作的教育工作者,应优先提供保障房。在我看来,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棋。

  京华时报:很多保障房开工挖坑就停止建设,有什么方法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李稻葵:保障房的指标应该从开工建设指标转变为完工的数量、转变成真正的配租。而且保障房建设不仅仅是房地产的问题,实际上是公共财政的问题,是要求北京把保障房作为替代土地出让这一传统公共财政收入来源的机制,应该站在这个高度来看待保障房。

  京华时报:您怎么看今年北京的房价走势?

  李稻葵:今年,我觉得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价格有一定的合理性回归,但我不认为北京的房价会出现巨幅的下降,有人说会崩溃,有人说降60%-70%,我不这样认为。这样的下降是破坏性的,即便是下降60%-70%,对夹心层来说也不见得能解决问题。北京的调控目标是(房价)合理回归,交易量逐步上升,支持首次购房者,重点放在保障性住房。

  京华时报:您提到保障房应保障夹心层,是指哪些人群?

  李稻葵:要充分考虑夹心层,主要是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比如说咱们报社的年轻记者、中关村(000931)科研机构的年轻人,直接买房是有困难的,而这部分人群又是北京发展的希望所在。比如我们清华附近的房子,一平米四五万,就算降到一半,两万块钱一平米,那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也是买不起的。巨幅下降对夹心层不利,对银行,对开发商,对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冲击。

  京华时报:您提到的合理回归,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幅度?

  李稻葵:这个不能一刀切,每个区域不一样。我觉得通过一两年的调整,回到2009年底2010年初那个价位比较合理。因为那时候房地产刚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我觉得身边很多人那时候买房也是刚性需求,不是为投资而买房。

热词:

  • 李稻葵
  • 调控房价
  • 理财产品
  • 资源受限
  • 房价走势
  • 金融改革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北京房价
  • 高等教育产业
  • 房价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