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代人青睐符号消费 奢侈商品购物袋网上走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在大街上,拎着印有"LV""Chanel""GUCCI"等奢侈品牌标志的购物袋,对于追逐时尚的人来说显得很拉风,然而,这些大牌的购物纸袋却未必都是"血拼"而归的战利品。近日,印有奢侈品牌标志的纸袋开始在购物网站上低调地走俏起来。社会学家认为,奢侈品外包装购物袋的热销,反映了现代人对于名牌商品标志符号的追逐。
  "名牌纸袋"受热捧网店多为仿冒品
  国人热衷购买奢侈品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是随着国内奢侈品市场的升温,一些奢侈品的"周边产品"也逐渐热销,其中以奢侈品牌的购物袋最具代表性。在一家国内知名的购物网站上,记者搜索"名牌纸袋"后出现了400多条商品信息,价格从1元到80元不等,范围也涵盖了诸如"LV""Chanel"、爱马仕等几乎所有的一线奢侈品牌。
  在一家专营名牌购物袋的网店,一款"Chanel"的购物袋被卖家摆到了非常醒目的位置,并特别标注了"30天狂售400件!100%好评!"的字样。在另一家网店,一款标价5元的"GUCCI"购物袋同样受到欢迎,30天内销售了297件。店主"xiamihappy"对自己的购物纸袋很有信心。"质量是很好的,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人买。对吗?"
  虽然"名牌纸袋"的商品数量众多,但是记者在该购物网站发现,正品纸袋在其中所占的比重却很小。正品纸袋的价格大多在几十元上下,一款被卖家注明为"100%香港专柜"的爱马仕手提购物纸袋就被叫卖到30元,但一个相同的仿冒纸袋却只需几元钱。"亲,我们家的货都是仿的哦。"卖家"金鸿激光"并不讳言自己销售的名牌购物袋是仿冒品,但是他特别强调"质量是不错的,可以保证,外形也很逼真。"
  仿冒纸袋可以大行其道,除因其物美价廉、以假乱真外,正品纸袋的进货渠道不畅也是重要原因。"正品没的进,专柜没有只卖包装却不卖货的。""金鸿激光"说。
  自用或送礼面子是主因
  "一个纸袋子也有人买?"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专门花钱买一个印有名牌标志的购物袋没必要,然而购买者有着自己的道理。
  网友"loving莹莹0404"是一位大三的在校生,她对自己近日购得的仿冒"GUCCI"购物袋非常满意。"我家里正好没购物袋,就上去找了找,看看还可以就买了,而且也不是很贵。"因为感觉划算,她一口气购买了四个这样的袋子,三个"GUCCI",一个"Chanel"。当被问及拿着这样的购物袋出去会不会显得太高调时,"loving莹莹0404"表示并不在意。"自己喜欢就好,干吗管别人的眼光呢。趁着年轻,为什么不开心潇洒点呢?"
  除自己使用外,还有部分购买者将这些纸袋当做送礼的包装。"在我家买的人很多是拿去送人的。"一位卖家就曾这样向记者推荐其仿冒包装袋。"xiaojie199143"最近购买了一个"Dior"的购物袋,准备作为送给朋友礼品的包装袋。"送衣服、鞋子等礼品都可以用那个包装,不仅质量好,而且很有面子。"
  无独有偶,"girlsbest"最近也购买了一个"LV"的仿冒纸袋,准备当做送给朋友礼品的包装,"看送什么人啊,不要买多嘛,质量不好也不亏。"她认为,这些纸袋物美价廉,用它们装礼品也显得很上档次。
  热销本质是追逐符号消费
  "买不起名牌袋子又日夜惦记着,买个装名牌袋子的纸袋也的确是舒缓压力的良方。幸好还只是袋子,假如穿的是名牌底裤又一定要让人知晓,如何招摇过市?求答案。"一位网友在自己的微博中这样写到。
  东南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林艳认为,名牌购物纸袋热销的背后是购买者对于消费符号的追逐。"一个普通的纸袋子印上奢侈品标志就能获得热销,这说明消费者购买纸袋本质是购买上面的品牌标志符号,因为符号越高端就代表社会地位越上流。在消费主义时代,现代人热衷于追逐符号,而消费不起奢侈品的人就只得用一个价格低廉的购物纸袋来体现自己的地位。"
  李林艳说,在今天广告狂轰滥炸的大环境下,社会关系被逐渐市场化,金钱几乎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因此奢侈品的品牌符号也超越了它本身的物理属性,而成为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
  事实上,依靠名牌购物袋来证明自己社会地位的情形并非中国独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韩国一家二手购物网站上,"LV""Burberry"等奢侈品的购物袋被卖到了25000韩元,高丽大学一位研究消费心理学的教授认为,这生动地体现了韩国人的攀比心态。
  李林艳认为,在儒家文化圈中,人们的社会关系比较紧密,因此也普遍比较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这就使得在不同的人群中存在着不同的攀比心理。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年发布的报告,中国将有望于201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消费总额届时将达146亿美元。
  "其实与其追逐超出自己消费能力的奢侈品,不如更加注重平实的生活。普通人的生活一样有自己的尊严和精彩,不必过多理会他人的目光。"李林艳说。

热词:

  • 购物袋
  • 符号消费
  • 奢侈品牌
  • 购物网站
  • Chanel
  • LV
  • 华尔街日报
  • 现代人
  • loving
  • 消费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