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地产2010新品发布:系统战略下的绿时尚

2010年03月02日 20:00  CNTV 我要评论

    你见过像苹果或者LV一样发布自己新产品的房地产公司吗?2010年3月2日,万通地产在北京万通中心举行了“2010万通地产新品发布会”,成为业界引入时尚概念,进行定期新品发布的第一人。

    本次发布会,万通地产系统阐述了其绿色公司战略下的绿色产品战略,而代表万通地产绿色新产品首秀的三个精品,其中两个是万通地产高端品牌新新家园的升级产品,其一是将于今年4月推向市场的北京万通天竺新新家园,其二是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的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的天津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以及位于北京的万通地产绿色试验项目“万通绿色原型屋”。万通地产本次新品发布活动特意让分管产品研发和产品设计的副总经理于琛来主持,可谓意味深长,隐含了万通地产对绿色产品及推出新品的重视和信心。

     3个精品刮起绿时尚旋风

    此次万通地产三个精品,各有特点,也在现场刮起一场地产绿色时尚旋风。

    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项目的操盘手,天津万通时尚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庆宏在发布该项目时表示,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是万通地产新新家园品牌的升级产品。该项目在执行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同时,还借鉴了美国LEED最新标准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相应的绿色建筑设计工作,并在设计中整合应用了计21项绿色建筑技术,建筑节能率达到75%以上,力争使项目获得国内绿色建筑的最高标准——绿色三星级标准认证。这个项目既是万通地产内部的生态绿色标杆项目,也是整个中新生态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宜居示范新城的地产急先锋。

    目前,在绿色建筑技术的发展趋势中,对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的引导比重加大。具体主要集中在节约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环境方面的关注(节水、节材和节地)三个方面。

    在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项目上,万通地产根据项目自身特点和上述绿色技术发展趋势,采用有针对性的、成熟可靠的绿色技术,制定了相应的项目绿色设计策略。设计原则是被动设计策略优先,主动技术优化。具体内容可归纳为六个系统:合理的规划布局,舒适的户型系统,优良的外围护系统,安全耐久的结构系统,充分的利用可再生资源和高效的节能技术系统。最终落实为可实施的21项绿色节能技术措施。

    通过上述努力,使项目可以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三星级标准。同时,还实现了住宅建筑节能 75%,太阳能热水占生活热水总供热量不低于60%,可再生能源使用大于10%,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不低于20%的节能环保目标。

    天津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项目还规划建设有约1000平方米的会所。该会所在太阳能、风能利用、外墙保温、环境温湿度控制等大量的节能新技术方面进行尝试应用,将会成为行业内首个“零能耗建筑”。零能耗会所代表了万通地产对前沿和新兴绿色生态技术的探索和尝试,以及打造绿色生态产品的理想,未来条件成熟后将逐步运用到新开发项目中去。


   北京万通天竺新新家园是万通地产的绿色别墅作品,是万通地产高端品牌新新家园的升级产品。万通天竺新新家园地处北京中央别墅区,占地22万平方米,重点是要探索郊区低密度住宅的绿色生活。

    万通天竺新新家园项目总经理丁泰拿出了一张郊区生活能耗清单——根据这张清单,标准5口之家,一套郊外低密度的400平方米房子,两台自用车,目前正常水平的年能耗费用是55000元。丁泰坦言:“必须以客户的头脑来思考开发中的绿色低碳问题,因为真正的能源消费者是业主。中国目前的能源消耗模式不可持续,未来五年内人们必将面临生活方式变迁。我们很多业主都已经有了低碳生活方式的意愿,但无疑必须依赖我们的努力才能实现。减碳不是我们目标客户选择居住模式的唯一首选项,他们同时还追求居住环境的健康度、舒适度、生活便利度、自我实现的尊贵体验、安全及私密性等。降低能耗只有与我们目标客户的生活追求结合起来,才能从政府和开发商的一厢情愿,变为业主生活中自然的选择和习惯。”

    因此,万通天竺新新家园的绿色战略是关注住宅开发和使用全过程的节能减碳,在科技和自然之间选择一条相得益彰之路。首先,天竺新新家园项目应用国际绿色认证评估体系,在设计、采购、建造、交付、物业管理、业主生活方式全过程导入节能减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绿色认证的目的在于以绿色的理念梳理开发流程和行为决策逻辑。其次,尽可能不依赖于技术堆积,而由合理自然的规划和建筑设计来达到被动节能的目的。这些手段包括以绿色节能的理念对朝向、建筑开间、进深和间距的科学研究、户型设计调整、建筑构造改善等。

    第三,天竺新新家园特别打造小院别墅的绿色庭院环境。院落,是自然生态环境最直接的表达。种植,是中和碳足迹的最直接手段。“无庭院不生活”,天竺新新家园的南庭北院是真正私有的、私密感的、有用的院子。在多层次景观打造之外,还为小院生活赋予了更多精神内涵,引导客户更多思考郊外别墅自然生活的真谛。选择应用了六项适用型主动节能技术。包括热回收型除尘新风系统、太阳能集热系统、低温辐射地板采暖系统、使用非传统水源及节水技术、社区中心地缘热泵空调系统、以及门窗加强保温隔热构造措施等。最后,产品交付后的绿色物业管理和持续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天竺新新家园提出了十余项绿色生活服务项目,包括开发期向业主赠送树苗,向业主赠送自行车,引导业主使用绿色装修材料等。

     绿色原型屋与产品创新研发基金

    天津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和北京的万通天竺新新家园项目一个是万通地产在高度生态指标要求下,努力实现舒适性绿色人居的标杆,一个则是在高舒适度产品属性的基础上,主动探索低能耗生活的典范,这也表明了未来万通地产绿色产品的方向:所有项目,在绿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特性,打造不同特色的产品,而万通地产的绿色原型屋则是万通地产产品绿色保障的技术体现,如同汽车行业的“概念车”一样,万通绿色原型屋更是万通地产的绿色“概念屋”。

    万通绿色原型屋负责人、万通地产产品研发中心总监刘克峰说,万通绿色原型屋,是万通在建筑产品上对于绿色、环保方面的探索,进行实验性建造,以期通过实用检验,不断完善。他在万通天竺新新家园中选择5户联排别墅做万通绿色原型屋的试验,每户建设面积为360平方米左右,五户住宅会通过不同的设计配置,达到不同的节能减排效果,为后续的规模化开发进行全面准备。

    万通绿色原型屋将采用LEED铂金认证作为标尺,依循被动式理念为主、主动式理念为辅的原则,整合绿色建筑设计手法和技术,打造零碳住宅。相关应用技术有领先性、可量化性、实验性、可对比性和可转化性的特点。它从设计、建造、使用,以及成本控制等各环节进行探索,在提供舒适、健康的居住空间的同时,利用被动设计和主动设计结合的方式,大幅度的降低建筑能耗,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为万通地产未来全面的绿色产品实践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经过粗略测算,原型屋全年累计热负荷能耗可以达到欧洲的“一升房”标准,即每平方米1.5千克当量煤,相对于北京市地方居住建筑节能65%的要求,原型屋的全年累计热负荷节能达到90%左右。原型屋的全年累计冷负荷在北京市地方居住建筑节能65%的基础上,再次节能约1/3。绿色原型屋预计将于2011底竣工,建成后会以实体样板间的形式进行展示。据刘克峰介绍,万通地产在绿色原型屋中使用的各种绿色技术,将会按照计划逐步在万通地产推出的新品中使用,这次推出的春季新品中,就使用了其中的很多绿色技术,万通地产力争以更好的绿色产品回馈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绿色原型屋的建设资金部分来源于“万通地产新产品研发基金”,这是2010年2月12日万通地产董事会通过的一项新决议。根据这项决议,万通地产将拿出每年销售金额的千分之五用于新产品的研究。如以2009年万通地产近50亿的年销售额为基数,此新产品研发基金将达到2500万元。万通地产许立总经理称,产品研发基金将成为万通地产推动绿色产品和新产品研发的制度安排。

     绿色公司的一大步

    此次发布会标志着万通地产绿色产品战略全面进入市场。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透露,从此万通地产的新项目,将“全部是绿色产品,至少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标准,原则上争取都达到最高的三星标准”。另据此前万通地产总经理许立透露,万通地产未来5年开发量将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总的碳减排将达到244.55万吨。发布会上针对碳减排量计算方式的提问,万通地产设计管理中心总监张苏介绍,计算依据来源为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编制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节能专家团队协助提供的数据,碳减排量的计算结果是对建筑设计中涉及的主要节能指标如:耗电量、耗煤量等进行估算并转化成碳排量所得出的结论,实际上还有很多细项因涉及项目差异及地域不同而未计算在内。

    万通地产在业界向来以战略领先著称。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让全球正式进入低碳年代,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房地产行业碳排量据说占到总排放的40%左右,也因此迅速萌发跑步进入地产低碳时代的迹象。而早在2008年,万通地产在当年的万通反省会上,就正式确立绿色公司战略,并把该战略作为万通地产的一项长期、根本战略进行推进。

    万通的绿色公司战略包括绿色价值观、绿色行为方式、绿色产品与服务三个方面。其中绿色价值观是公司发展的GPS,是把绿色公司所提倡的环保、节约、和谐和理性发展的精神奉为公司圭皋,以此为出发点,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部行为进行指导,自我选择,自我检测,自我约束。如果说绿色公司是整个万通地产的GPS,那么绿色价值观则是绿色公司战略的GPS。绿色公司行为方式,是在绿色公司价值观指导下,公司对于员工、股东、客户、合作伙伴和社会的态度,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具体制定的制度和采取的行为。可以说,绿色行为方式贯穿绿色公司全流程、全界面,是润滑剂。绿色产品和服务则毋庸赘言,是基础,也是关键。

    绿色产品战略的实质进展让万通地产的绿色公司战略迈出了一大步。据了解,此后万通地产将每年举行1到2次的新品发布会。万通地产位于河北香河的大型生态项目万通镇和联手中体产业、国际奥委会的三亚奥林匹克湾项目,也将会按照绿色产品标准进行规划,将会在下半年陆续推出。冯仑表示,万通地产将通过持续地绿色精品项目创新,引领市场的绿色时尚,也推动万通地产绿色公司战略在低碳时代走得更深更远。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