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盗窃拉响警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 歌 罗书银

  1月4日晚,湖北省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邵声朗家中遭窃,20幅大师作品不幸被盗,价值难以估计。近几年来,艺术品偷窃在全球范围内频频发生。而为了避免被盗画作流入市场,国际刑警于1947年建立了被盗艺术品数据库,用以防止被盗艺术品进行交易。

  湖北20幅名画被盗

  81岁的国画名家、湖北美术学院原教授邵声朗被盗的20幅艺术品均是邵老先生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期间收藏的,其中包括18幅国画和两件书法作品,涵盖了国内知名书画大家李苦禅、李可染、叶浅予、吴作人、郭味蕖、王霞宙、崔子范的作品。7人均为邵老先生的老师,且已仙逝。邵老先生一向珍惜这些画作,就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

  笔者在事发后紧急电话联系了邵声朗老先生的孙子。他对于提问回答得语焉不详,这让我们意识到:刚刚降临在他们家的灾难使他们难以有好心情;再者,案件目前正处在调查取证阶段,有些事情不便说也不能说。尽管这样,邵先生还是表示,他的爷爷是个十分低调的人。此前,他仅仅知道爷爷藏有名画,但从未想到会有如此之多!据他说,他爷爷曾先后师从这7位书画家,这20幅作品均为其恩师们所赠。“事已至此,”邵先生说:“爷爷还算是泰然面对的,唯一的希望也就只有寄托于警察了。”

  “价格”驱动“犯罪”

  敏感的读者或许已经察觉到,近年来艺术品盗窃在全球范围内频频出现。早在2011年初,Art newspaper就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是艺术犯罪率上升了?还是最近艺术圈里没有其他重要新闻?”在西方,Art Crime(即艺术犯罪,主要指涉及艺术品的犯罪案件,包括盗窃、仿造艺术品等)并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但是在中国,暂时没有将设计艺术类的案件归为一类的传统,事实上,中国涉及艺术品的案件也确实不多。

  但是这个局面正在改变。2007年7月,知名画家、文物收藏家叶星生的200余幅唐卡、30多尊佛像被盗,据估算涉案价值达到数千万人民币,系熟人作案,且是利用主人在医院看病的机会伙同他人实施盗窃的。2011年5月,故宫博物院也曾发生展览展品失窃案件,虽然不久案件告破,但还是暴露了故宫安全保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之后故宫紧急进行了全院“自查自纠”。同年11月,索卡画廊也发生了赵无极画作被盗案。

  而国外艺术品盗窃已是屡见不鲜,几乎每年都有关于世界名画被盗的消息见于报端。最近一起盗窃案发生于希腊雅典,1月9日,20世纪艺术大师巴勃罗·毕加索和彼特·蒙德里安的两幅重要油画作品被盗。而刚发生的湖北盗画案件有一个鲜明的特征:盗窃者的针对性极强,直取书画。

  艺术品安全亟待关注

  面对多有发生的艺术品盗窃案件,很多国家成立了艺术品侦破组。据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专设有艺术犯罪侦查组,而法国、意大利等艺术品大国也都有专职从事艺术品偷盗的侦破人员;在打击艺术品销赃方面,国外还专门建立了全球失窃艺术品资料库,该资料库包含了失窃的艺术品清单,并对外开放;另外还有一个艺术品损失登记组织(ALR),用于向拍卖行、银行、博物馆提供被盗的艺术品详情。

  当然,就算各方面保障做到万无一失,艺术品偷盗也不可能完全避免,艺术品保险是美术馆、博物馆在画作被盗后得到损失赔偿的一种有效方式。伦敦泰特美术馆便曾从中获益,1994年,其借给昆斯塔尔·施林画廊的两幅名作被盗,后用获得的保险金将被盗的画作赎回。

  随着艺术品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壮大,在高利润的驱使下,将会有更多的人铤而走险。国外在预防艺术品偷盗及犯罪方面已有较多经验,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健全的反艺术品偷盗的体系。而在国内,博物馆在防止艺术品偷盗方面却相对匮乏,其保安体系以及保险体系亟待整顿与完善,以防止更多悲剧发生。

  相关链接

  2011年国内艺术品失窃案件(不完全统计):

  1月28日,3名犯罪分子在湖北省黄冈博物馆打晕值班人员,抱走战国时期青铜器艺术品3件。

  2月10日,江苏省如皋市博物馆16件文物被盗。

  2月21日,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长游新民家中价值400余万元的多幅名画被盗。

  3月,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毛岱宗油画室被盗,其创作、珍藏的24幅画作被盗,涉案价值150余万元。

  5月10日,北京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出的香港两依藏首饰盒等被盗。

  10月30日,北京索卡画廊的赵无极1971年的油画《25.11.71》被盗,该画作曾在罗芙奥拍卖2011春季拍卖会上以400万元的价格成交。

  12月,湖北荆门市文物部门下属周培公祠前一对石象被盗。

热词:

  • 郭味蕖
  • 艺术品市场
  • 盗窃案件
  • 犯罪
  • 泰特美术馆
  • 价格
  • 自查自纠
  • 25.11.71
  • 警笛
  • 索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