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小贷公司不能仅仅追求利润 更应回馈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银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研究生部教务处处长张睿代吴晓灵宣读演讲稿

  和讯银行消息 2012年1月9日,“第二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年会”在京召开,央行研究生部教务处处长张睿代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宣读讲话稿,讲话中表示,中国正处于工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小贷公司的发展,吴晓灵指出,小贷公司的发展不要仅仅追求利润,还更应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发展,解决社会就业问题。

  吴晓灵强调,虽然现在的政策环境对小贷公司的发展十分不利,但只要管理得好,前景还是很好的。而现在不少小贷公司的亏损面稳定在8.5%,远低于工业企业11.2%的比例。

  以下是致辞全文

  吴晓灵: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预祝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第二届年会圆满成功。由于工作时间冲突我不能参会,愿以书面致辞以表心意。

  2012年是一个充满变化与机遇的年份。世界经济因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而面临不确定性,世界局势因地区问题而充满变数。中国经济因世界经济和周边环境变化、因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矛盾而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增速下滑已是我们面对的现实。然而在全球复杂的环境中,中国又是有希望的国家。中国正处在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和小城镇化的进程中,中国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有13亿人口,13亿人的需求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人民有稳中求变的愿望,中国政府有稳中求进的决心。如果我们能面对现实,以人为本,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面临的问题,则中国有希望化危为机,实现中国经济的凤凰涅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济困难的时候正是检验机构生命力的时候,小额信贷机构正面临这样的考验。2011年小额信贷公司继续发展,到11月末全国有小贷公司4144家,贷款余额3700亿元,利润增长,亏损面稳定,这是小贷公司稳定发展的基础。小贷公司的投资者都是成功的企业家,投资小贷公司不仅仅为利润,更应为回馈社会。让小贷公司帮助更多的小型微型企业成长,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是投资人的社会使命。不少小贷公司目前的亏损面稳定在8.5%,远低于工业企业11.2%的比例。这说明目前的政策环境虽然对小贷公司的发展十分不利,但只要管理得好,前景还是利好于实业企业。因此,我们更应真诚的为企业服务,奉公守法,不撞非法集资的红线。

  各省市金融办为小贷公司的健康发展做了达赖细致周到的工作,严格投资者的资格评定,出台规范性文件,认真收集小贷公司运营的信息,为小贷公司的发展寻求各方的理解与支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南、西藏、新疆等各省市的小贷公司亏损面在4%以下,大大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其中有经济发展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金融办及省市相关部门协调指导的好。

  对小额贷款公司社会还不够理解,这更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取市场的认同。近来有个别小贷公司卷入高利贷中,有个别投资人因资金断裂而出走,有个别小贷公司变相替金融机构高息揽储,还有个别的公司变相非法集资。这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社会要对个别小贷公司的失误有正确的看法,不能一叶障目,以偏盖全,但小贷公司更要严于律己,金融办更要在发展问题后亡羊补牢。联席会是一个社会自律组织,我真诚地希望联席会能实现自己的愿景:使联席会成为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的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学习中心、交流中心和小额信贷机构之家。

  附上一篇第一财经发表我的署名文章,是近两年我对小额信贷问题讲话的编集,与各位同仁共勉。让我们共同成为小额信贷市场的改革者!

热词:

  • 吴晓灵
  • 小微
  • 公司
  • 利润增长
  • 小额信贷
  • 回馈社会
  • 央行
  • 教务处
  • 亏损面
  • 研究生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