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杜晓山:民间借贷危机蔓延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适当调整货币投放结构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非金融民间机构的监管机制需要继续完善,尤其需要尽快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同时,货币总量仍不能放松,而应适当调整货币投放结构,支持中小、小微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民间借贷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证券报:有人担心,近日在温州爆发的民间借贷危机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可能演变成为中国式的“信贷危机”。对此,你怎么看?

  吴晓灵:说中国式“信贷危机”有点危言耸听,因为整个温州民间借贷市场的资金规模不大,即使加上鄂尔多斯(600295)等其他地区,其规模和风险也是可控的。当前,中国的经济金融不会有太多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

  杜晓山:“危机”蔓延并恶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从中央到各级监管层都已经充分重视这个问题,相关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机制也陆续出台。温州民间借贷问题的爆发,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警惕。目前,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提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一定要加强信贷支持。同时,对于民间借贷要扬长避短,遏制其负面的作用。当然,并不排除未来在我国局部地区将继续发生类似于温州的民间借贷问题的可能性。

  中国证券报:民间借贷市场衍生的问题对我国银行业及整个货币金融体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吴晓灵:的确有许多人担心这些问题是否会冲击银行业。事实上,在宏观经济不是太好的时候,银行出现一部分呆坏账是正常的。而且,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拨备率已经很高,不会爆发大规模风险。

  温州问题折射出金融改革不到位,未来中国的信贷市场必须分层定位经营。比如,大型银行没有必要做太小的业务,而应该去国际上竞争;中小金融机构则应该很好地为社区服务。此外,可以培育一些贷款零售商,这是中国的特殊情况所决定的。

  杜晓山:就现实而言,如果用传统的银行业务流程和风险管控制度,中小企业获得贷款难度很大。而如果通过行政手段强迫银行放款,未来的坏账率肯定会大幅度上升。值得庆幸的是,经过一系列金融改革,多家银行对中小甚至小微企业贷款的这种创新性业务,已经有了一套非常好的风险管控机制。

  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中国证券报:民间借贷市场火热折射出实体经济的困境,人们热衷于“钱生钱”,你觉得应该怎样去引导和管理?

  吴晓灵:民间借贷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钱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与此同时,中小、小微企业对资金却“如饥似渴”,应该让愿意放贷给实体经济的人成立贷款公司,再把资金贷给真正需要的人。因此,我一再提出应该建立普惠金融的税收体系。

  一方面,我国对于引导和支持非金融民间机构的政策并不够。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国九条”,并未对小贷公司给予支持。如某机构70%-80%的资金都放给个体商户、农户这样的人群,国家就应该给予税收减免,包括中小银行和小贷公司都应享受这样的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小贷公司等机构的合法地位问题亟待解决。此外,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要尽快拓宽。

  杜晓山:首先,各级监管部门的职能要分清,并尽快确定小贷公司等民间机构的合法身份。其次,中小企业融资、引导民资进实体经济,已经不纯粹是货币问题,需要靠一系列、一揽子的政策。

  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说,应该有更多的支持性政策鼓励他们放贷给中小、小微企业等。相关部门应从财税政策、批发基金、注册优惠、合法性地位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同时,需要解决目前民间借贷的“规模化、普遍化、机构化、高利贷化”等问题,尽量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就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的角度来说,必须认识到脱离实业去做所谓的虚拟经济,从而投机获利是一种短视行为。从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说,应多出台政策鼓励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要在国际经济结构转型期间,鼓励产业升级、优胜劣汰。

  适当调整货币投放结构

  中国证券报:近日,对于中小、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包括在信贷资金方面的支持,这会否对货币总量造成压力?

  吴晓灵:中国不缺钱,当务之急仍是“控制货币、搞活金融、调整结构”,要尽量把钱投向真正需要的领域。就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而言,货币政策既不是收紧也不是放松,而应是稳定。我们应该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改革、经济结构转型上,要让出口、投资、国内消费三驾马车共同推动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放松银根的结果,必然是加剧通货膨胀,并导致通胀风险继续累积。

  杜晓山:必须注意到,欧美等国面临危机,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也在上升,经济也有放缓的迹象。因此,在目前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下,我们仍应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且,考虑到国内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通胀难题,货币政策适度收紧是合理而正确的。

  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正规金融机构资金的发放贷款收紧的趋势,而中小企业受的影响肯定比大企业要大一些。因此,虽然货币总量还是要收紧,但是货币投放结构上要进行调整。比如,要防止资金投向“两高一剩”的产业领域;要多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要把资金投向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