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租来袭 赶集网再赌O2O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报 叶林/文
最近两周让赶集网员工最兴奋的是出差,原因是终于不用再忍受200元以内的“如家”住宿标准,而是同样价格的四星级套房。自从在网站上推出以特色、舒适、低价为主的蚂蚁短租平台以来,赶集员工也受益匪浅。
蚂蚁短租(以下简称蚂蚁)即民居短租服务平台。通过此平台,用户可完成看房、订房、支付、点评等环节。赶集网CEO杨浩涌称,这是继团购之后另一个典型的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O2O将线上与线下形成一个闭环,在线上用户找到有价值的商品或服务信息,完成购买;线下则体现在闲置资源上,具体到空间,便是短租市场。
“100元就能在三亚住海景房,800元能在香港住三室两厅的花园房,你选不选?”杨浩涌笑着说,更让他得意的是整个团队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所有筹备工作。
赶集之菜
尝试短租市场,杨浩涌最看重的是本地庞大的闲置资源,而O2O模式恰好能解决此问题。杨浩涌称,短租只是赶集向O2O领域的另一种尝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O2O业务。去年3月,赶集试水被喻为“O2O最佳样本”的团购业务,目前月交易额已达5000万元,预计未来3个月内能达到盈亏平衡。正是团购业务成功,让杨浩涌决定将短租业务也独立出来。为此,他不惜花重金从麦田手中购得域名。
对于生活信息类的O2O模式,美国已有很多成功案例。成立于2008年的Airbnb,便是蚂蚁短租的模仿对象,被称为“住房中的eBay”,目前估值已达13亿美元。作为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能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
杨浩涌认为,把线下大量的闲置资源通过互联网去消费,只要价格足够合理,有第三方担保,对用户而言,就是高性价比的体验,其模式就可行。交谈中,“颠覆性”是杨浩涌频繁使用的词汇。“也只有分类信息网站上才能做大短租业务,这就是赶集之菜。”短租本身即赶集以前的子频道,且短租作为很常见的需求,看病、求职、学习、差旅等人群都会有需求。“这是其他电商,包括去哪儿、携程都不会介入的细分市场。”在杨浩涌看来,短租和酒店之间是差异化的竞争,短租用户的入住时间在3天以上,酒店一般在两天以下,但短租覆盖的人群比酒店要更广。
运营一个月来,蚂蚁也接连遇到难题。一方面,用户和商户商议好的房源,等用户达到后,商户会以没房为由推荐价格高的房间;其次,有些房源的图片与实际入住有区别;第三,当用户入住较晚时,因无其他选择,商户便涨价甚至额外收取费用。
为减少这些问题,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蚂蚁在发布房源前先做三件事。首先保证用户所见即所得。针对每天几百套的新增房源,除了专业摄影师拍照验证,线下人员还会根据卫生、环境、舒适度等各项标准打分审定。其次,考虑到房主和房客易出现纠纷,蚂蚁首先推出千万元的保障计划,承诺1小时响应机制,并在规定时间内解决任何问题。第三,用户入住后,蚂蚁会返给其现金抵用券,以激励用户进行点评。杨浩涌希望通过多维度的点评机制,对新用户起到更好的参考,同时也扩大成交量。通过充分竞争,既能突出优质房源,还能降低价格,也能对商户也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因为用户点评直接影响其将来的订单。
在支付方式上,根据不同商户的要求,用户先支付20%到100%不等到蚂蚁账户,待用户入住24小时后且对入住没有任何投诉,蚂蚁就会将房款转入商户的账户,这也为用户提供了安全保障。
从性价比看,蚂蚁短租的价格是同等酒店价格的一半,甚至更低。杨浩涌直言,尽管蚂蚁短期内盈利还很难,但前景值得期待。
抢占市场
在杨浩涌看来,这是一个不需要物流的电子商务市场,且暂时不会向团购一样风起云涌,因为牵涉到很多线下动作和线上平台的建设,其门槛比团购高得多。而未来短租市场最大的竞争除了性价比和特色,还有硬件条件,包括房屋地段及便利性,对房间的装修风格、设施配备也有要求,如用户可DIY美食、举办Party等。“O2O模式并非是线下完成交易即可,恰恰因为形成了一个闭环,用户体验很重要。”杨浩涌坚信房源多、服务到位、真实性和连贯性强,用户黏度便会越来越高。
在市场推广上,蚂蚁目前主要借助赶集的大平台,模式较为单一。接下来,杨浩涌想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平台拉开战线。而移动互联对O2O而言,正是密不可分的机会领域。例如用户通过O2O服务网站查找自己需要的服务,利用手机支付,再到线下消费。
杨浩涌透露,赶集网的最新无线客户端会在春节前发布,通过和诺基亚、联想、摩托罗拉、索爱、天宇等手机厂商的合作关系,在其智能手机都内置赶集客户端。而蚂蚁短租的客户端也会在年前发布,单独面向特定人群,利用无线资源对蚂蚁平台做引导。
蚂蚁最大的好处是一个提供担保的中介平台,商户自由定价,蚂蚁不干预,只是引入充分竞争,优胜劣汰。为此便会出现一种情况:当商家在晚8点发现房源还未租出时,便会调低价格,这恰好有利于用户。杨浩涌认为,只要用户体验好,就会重复使用,赚钱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蚂蚁的盈利主要靠收取房东10%的佣金。杨宣称两年内不会考虑盈利,而先抢占短租市场则是根本。自11月8日正式上线以来,蚂蚁已拥有超过30000套房源,每天新增数量超过300套,目前已覆盖近200个城市。按照他预计,一年之内,蚂蚁的房源会超过10万套。
外界纷纷猜测赶集是否凭借蚂蚁为上市造势,杨浩涌断然否决,“一个公司能做到每年百分之百的增长,说明这个市场还远远没有成熟。”按照杨浩涌的说法,赶集网明年便能达到上市标准,但面对新市场的投入,上市反而更容易束手束脚。

热词:

  • 短租
  • 杨浩涌
  • 赶集
  • 房源
  • 蚂蚁
  • 颠覆性
  • 如家
  • 智能手机
  • 客户端
  • 索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