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小鲁:全国居民隐性收入规模近10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1月9日讯 中国国民收入中,隐性收入一直在暗中潜行,公众无从知晓这部分收入的具体数额。最近,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交大海外学院的一次高端讲座中,以自建模型推算出了全国居民隐性收入的大致规模。

  上周六,王小鲁在交大海外学院发表演讲时披露,据其自建的模型推算出,2008年,全国居民隐性收入总规模为9.3万亿元。

  其中,有80%(7.44万亿元)由20%的家庭掌握,其中最高端的10%的家庭,掌握了62%的隐性收入,即5.77万亿元,而2008年当年,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城乡居民的总储蓄额也仅有3.5万亿元。

  王小鲁说,"城镇居民最高和最低收入的10%家庭人均收入之比按照国家统计数据看是9倍。调整以后的数据来看是26倍。如果把农民也加进来,全国居民按10分组来分的话,大致最高收入的10%家庭和最低10%家庭的人均收入之比以统计数据显示大约为23倍,而我们调整以后的数据是65倍。"

  王小鲁表示,如果完全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其中的居民储蓄一项是,2008年城乡居民的储蓄总额只有3.5万亿元,但银行的数据显示当年的居民储蓄存款增加额是4.5万亿元,比居民储蓄的总额还多。

  "除了银行存款增加,当年推算各人购买商品住宅资金有1.8万亿,这是扣除了用贷款的部分以外,完全是居民的自有收入;自建房估算大概有7000亿,私人对实体经济的投资,扣除贷款以后大概在2.5万亿-3万亿。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吸纳的个人储蓄估计是1.5万亿。这些都构成了居民储蓄的不同使用项目。"

  王小鲁说,将上述项目总加之后,可以发现2008年居民储蓄总额大致为11万亿-11.5万亿,而不是按照国家统计局以住户调查数据显示的3.5万亿,"其中这大致差了3倍"。如果把消费的遗漏也加起来,则2008年遗漏的收入规模大概是9.5万亿-10万亿,这部分资金即隐性收入,规模为9.3万亿元。

热词:

  • 王小鲁
  • 居民储蓄存款
  • 2008年
  • 股市
  • 国家统计局
  • 实体经济
  • 住宅
  • 个人储蓄
  • 城乡居民
  • 人均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