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经济学家:欧洲央行对解决欧债危机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都柏林1月16日电(记者熊思浩)爱尔兰经济学家、都柏林大学奎恩商学院教授凯赫尔·布鲁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前欧元区一些国家存在政治掣肘的情况下,欧洲中央银行在解决欧债危机中的重要性已进一步凸显出来。

  布鲁哈认为,欧洲部分核心成员国政治层面存在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欧债危机的解决。他说,在近年欧洲国家举行的选举中,不少执政党都下了台。2012年法国等其他欧洲国家也将迎来大选,这些国家政治方向上的不确定性在领导人中造成了极大的紧张情绪,特别是对于法国总统萨科齐来说,需要在应对欧债危机和照顾国内选情之间找到平衡点,由此可能影响到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落实。

  “解决欧债危机,欧洲央行非常关键,”布鲁哈说,“之前问题的产生是因为欧洲央行没有发挥积极作用,它不能正常运转,机能很弱。在欧洲货币体系形成后,欧洲央行并没有取代那些职能失效的成员国央行,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

  “我们必须有一个获得所有欧洲机构支持、有效且稳固的欧洲央行。另外,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欧洲议会需要彼此合作,如果这些机构能够密切合作,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央行。”布鲁哈说。

  谈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及在解决欧债危机中应发挥的作用时,布鲁哈主张,欧洲央行应当更积极地出手应对危机,暂时容忍一下通货膨胀。他说,小幅度的通胀是可以接受的,在刺激人们信心增长方面是有益的,并能够使经济形势发生转变。

  布鲁哈认为,目前发生的问题是由欧洲国家和银行之间的某些矛盾引起的,出于私利,银行业想要获取一些特权,但同时也把过大的压力强加于欧洲民众和企业,以至于影响到民众和企业提供商品的能力。说到底是民众和企业造就了经济增长,银行只起到助推作用,但眼下银行却只顾自身利益,对欧洲经济造成了威胁。

  “这一问题已经造成了紧张情绪,大家停止了投资,停止了借贷,把自己的钱藏了起来,因为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在这些情况下,对于未来的无把握使得人们不得不放慢脚步。”他说。

  布鲁哈警告说,如果欧洲各国不着手解决问题,欧洲经济增长就会受到影响,欧元对其他货币的比价就会下跌。

  针对欧元体系的未来走向,布鲁哈不认为2012年欧元区会有成员国退出。

  他说:“欧元崩溃的说法其实是不成立的,因为欧元是欧元区里通行的唯一货币,我们不可能退回到使用其他货币的时代,这是不现实的。”

  针对爱尔兰经济表现,布鲁哈认为,爱尔兰长期经济走势总体看好,但就短期而言,爱尔兰经济形势依赖于全球经济形势,取决于欧洲金融体系的监管问题是否得到解决。

  他说,从目前来看,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问题涉及的主要国家是法国和德国,它们在措施应对上行动缓慢。由于行动缓慢,欧洲经济活动仍有下滑的危险,这样一来就可能产生经济衰退。如果衰退真的发生,爱尔兰中期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洲经济
  • 经济学家
  • 欧洲中央银行
  • 危机
  • 解决方案
  • 欧洲议会
  • 成员国
  • 爱尔兰
  • 欧洲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