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美元“拉锯”争锋——2012年黄金市场走势展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南婷)2011年年底国际黄金连续跳水,并跌破200日均线,在市场普遍认为黄金牛市行情将结束之时,黄金却连续多日反弹,重新站稳在长期支撑线之上,美元的反弹也停滞在80附近。

  2012年黄金能否继续保持升势,中国黄金消费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需求格局转变 消费需求比重下降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黄金卖场发现,受金价回落和消费旺季影响,节前金饰、金条等实物黄金需求旺盛。市场人士预测,2012年黄金消费将再创新高,加上宏观环境的影响,今年国内黄金投资需求将继续增加。国内黄金的需求格局也将有所改变,消费需求的比重将会继续下降。

  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920元的高点回落到当前的每盎司1600美元左右,国内实物黄金中的千足金、足金金饰价格回落到当前的每克400元以内。“好不容易等到金价回落,赶紧多买点儿存起来。”多名消费者表示,要趁金价回落之机囤货。

  据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研究员孙丽颖介绍,黄金的消费主要包括黄金首饰、工艺品以及实物黄金等。中国和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两个黄金饰品消费国,重大节日来临使得9月、12月-2月成为国内黄金饰品需求的旺季。从我国的需求结构来看,受到国庆和春节黄金饰品需求大幅增加的影响,一季度和三季度黄金总需求都会大幅上涨。

  尽管黄金饰品尤其是中国黄金饰品的需求在全部需求中依然占据很大比重,然而从近几年黄金的走势来看,金价受黄金首饰供需的影响越来越小,甚至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反而黄金的投资需求呈现大幅增加的态势。尤其是在全球经济逐渐衰退,宏观面主导金融市场走势的情形之下,黄金的投资需求变化也成为黄金价格走势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据统计,2011年三季度随着黄金价格上涨,黄金投资需求在总需求中所占比重再次超过黄金饰品的需求,达到44%的水平。

  作为黄金第一消费大国的中国,对黄金的消费需求在总需求中所占比重一直很大,2011年三季度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降10.27%至465.6吨,然而中国金饰需求同比增长12.64%至131吨,占国内黄金总需求的68.5%,占全球金饰需求的28%,成为金饰需求最大的单一市场。三季度我国黄金消费总需求为191.2吨,为投资需求的3倍。

  据孙丽颖介绍,随着宏观环境的恶化以及黄金价格大涨,黄金等贵金属的投资在国内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追捧,2011年仅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量就达到了2.5万吨左右,比2010年增长0.2万吨,成交金额增加37%。

热词:

  • 黄金牛市
  • 黄金投资
  • 黄金价格
  • 黄金产品
  • 银行流动性
  • 黄金饰品
  • 走势来看
  • 黄金市场
  • 美元
  • 风险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