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易宪容:人民币自由兑换成证券市场国际化前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研究员易宪容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朱瑶)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研究员易宪容做客人民网,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新时期资本市场应如何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这一话题。在谈到国际化路线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各级参与方服务实体经济起到的作用时,易宪容表示,金融市场的开放,特别是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最重要的是资本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成为前提条件。

  易宪容认为,金融市场的开放,特别是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最重要的是资本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成为前提条件。我们现在顾虑重重,资本项目不能全面开放,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这都是很有限的。现在大家在炒作人民币国际化,现在国际化程度很低,国际贸易比例只有3%,储蓄货币在国际上的比重只有0.5%,很不稳定。"资本项目为什么要开放?开放以后就可以给资金定价,找一个比较有效的定价机制。有效定价就可以把产品的质量、风险进行比较好的平衡。"他说。

  易宪容说,中国的资本项目没开放的情况下,我们的投资者从资金流向来看会面临比较大的障碍,如果投资者通过机构投资者来做,认为别人成功经验来做,都会面临比较大的困境。比如QDII,如果自己买了,可能没有什么说的,如果让基金去做,出了问题他就会说制度设计有问题。所以目前国际化程度来讲,一般居民资本项没有开放,人民币不可兑换可能面临的问题比较多。国际化的方式主要是企业走出去到海外融资的渠道是比较畅通的,比如香港、美国,现在到香港融资,总体上来讲是良性的循环,现在很多企业都通过这样的途径来达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现在很多企业到国际上融资,往往会把国内的概念和想法以及想达到的目标移植到国外去做,但是这些一走到国外就不适应了。“我们的企业走向世界的时候,往往是在国内融资门槛很低,可能是零成本,只要一点费用,融了资以后,投资者回报不回报就不管了,以这样的心态去做,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市场,或者在新加坡,都面临困境。”他强调。

银行][保险][基金][外汇] [理财聚焦

昂贵极限旅游

加拿大高薪职业

全球豪华候机厅

  ·京六类家庭优先售经适房限价房

  ·专家建议: 银行账户密码需常变

  ·1月10日起机票价格普涨

  ·农产品现"春节行情"涨价五成

  ·"最牛工资"普通员工年薪近30万

  ·患"鼠标手"或由工伤保险买单

  ·全职太太学单方收入理财技巧

卢浮宫收藏品

韩国白领生活

价值上亿彩钻

明星凶悍保镖

无德富人

中国名媛

探中东富豪生活

千金成年舞会

热词:

  • 易宪容
  • 证券市场国际化
  • 有效定价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自由兑换
  • 资本项目
  • QDII
  • 金融市场
  • 实体经济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