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宣布在沙特合建炼油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与16日讯 中石化集团宣布,14日,集团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签署了合资在沙特建炼油厂的协议,总投资近100亿美元。这是中石化在海外建设的第一座炼油厂。

  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halid A. Al-Falih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在沙特西部工业城市延布新建一座占地520万平方米的2000万吨/年炼油厂(40万桶/日)。延布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紧邻东、西方市场。炼厂设计标准、产品质量标准等都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预计201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目前项目施工已按计划完成10%。投产后将日产9万桶汽油、26.3万桶超低硫柴油等产品,可为沙特国内和国际市场生产符合最严格质量指标的优质运输燃油。

  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在天然气勘探、炼油、石油贸易、工程服务等领域均有实质性的合作。中国石化将持续秉承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促进项目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程,开启中国石化在沙特投资炼化项目的新篇章,促进双方扩大战略合作,强化互补型战略伙伴关系,为加强中沙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贡献。”

  沙特阿美总裁及首席执行官Khalid A. Al-Falih表示:“我们与中国石化的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方的合作覆盖从原油供应到炼油和化工产品的整个价值链。今天,延布公司的成立更是我们之间不断增进的合作的一个见证。作为中国石化第一个在海外的下游投资,延布炼厂势必进一步加强双方关系。我相信这种合作还将使沙中关系获益。”他还表示:“延布公司由于具备特殊的优势从而能抓住市场机遇,这一投资也体现了我们重点发展下游产业的郑重承诺,同时为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创造了多赢的伙伴关系。延布公司的成立将增加当地培训与就业机会,促进当地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并惠及本地居民和企业。”

  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的合作还包括与埃克森美孚一起在中国福建省设立的福建联合石油化工公司和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以及在沙特设立的中沙天然气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作为亚洲最大炼油集团也是沙特阿美最大的原油采购商。

  延布公司所处的延布工业区基础设施完善,沙特政治环境相对稳定,经济基础好。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中国石化炼油技术和管理运营水平,对促进中国石化海外产业链发展、提升海外影响力,增加国内成品油资源供应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的实施将为当地居民及企业提供广泛培训与就业机会,预计可直接创造1200个、间接创造5000个就业机会,可雇佣并为当地培训数量众多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对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和经济繁荣,发展壮大沙特国民经济具有积极作用。

热词:

  • 沙特阿美
  • 炼油厂
  • 延布
  • 中石化
  • 原油供应
  • 中国
  • 天然气勘探
  • Khalid
  • Al-Falih
  • 炼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