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两会”热议浙商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赵小燕 古其铮)归去来兮,2012年或是浙商回归元年。

  在2012年浙江“两会”期间,15名外省浙商商会会长和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了浙江省第十一届政协会议。面对家乡对浙商的热情呼唤,作为代表,他们也难掩激动之情,但如何“回归”则成了他们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浙江呼唤浙商回归

  2011年10月25日,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来自五大洲的1500多名浙江商人回到浙江,他们中一些人站到台前,用浙江各地不同的方言说了同一句话:“回家真好”。浙江省代省长夏宝龙在当日的论坛上说,希望浙商投资家乡建设、投资产业、发展总部经济。

  对于浙商回归,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的期待是“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

  而在本次浙江“两会”上,夏宝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坚持‘闯天下’与‘强浙江’有机统一,集聚浙商巨大能量,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融合发展。”

  据了解,目前浙江已经出台《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的若干意见》,并计划在2012年举办“天下浙商家乡行”等系列活动,推介、签约一批回归引进项目。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会议上,来自河北、吉林、福建等15个省的浙江商会和企业联合会会长讨论回归事宜。

  尽管都是在商场上打拼了几十年的人物,但对于“回归”,他们依然难掩激动。

  “浙商要回来在上下已经形成共识,但怎么回来?不能把所有的楼装轮子推回来不现实,我们还找不到一个门。”河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赵勇强说。

  浙商集体之困:如何回归?

  浙江省政协委员繆明伟在浙江“两会”的5天内,趁着开会的间隙,去了两趟海宁。

  这位吉林省浙江商会的会长的主业是放在吉林的农业。目前,他所在的吉林商会成员及湖南、福建等地的浙商商会的会长们一道,开始筹措在浙江海宁建一个“浙商回归产业示范区”。

  按照繆明伟的设想,这个示范区主要用来做产业研发、电子商务,还会有文化教育培训和金融服务。他说,吉林省浙江商会300多人中,有100多人参与了这个项目,此外,湖南、福建等地商会成员也参与了这个项目。

  “谈了大概有一年了,当地政府在土地等方面也给了突破性的政策”,但繆明伟说压力还是很大,“当地对我们的税收要求也高,这有点像考清华北大的感觉。”

  与繆明伟等人一年前就开始设想产业示范区不同的是,看不到回归门的河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赵勇强对浙江的金融改革很期待。

  “民间金融试验区如果能成,那么浙商的资本也就有了新的投资创新。浙江本土银行应该向省外拓展,如果浙商人暂时回来,钱可以先回来”。

  江苏省浙江商会会长徐群直言,“在资源性政策上,浙江可能比不过外省,但浙江应该做一些制度创新,浙商的回归应该是一个课题。”

  在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看来,浙商回归不是告老还乡和衣锦还乡,而是创业还乡。应该是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发展有所突破,而不是在传统产业模式上的简单重复。同时回归也是为了未来更好地走出去。(完)

热词:

  • 回归
  • 浙商
  • 两会
  • 热议
  • 浙江企业
  • 浙江省委
  • 浙江经济
  • 浙江商人
  • 回家真好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