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供货商生病 谁来医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公司终于披露了其全部156家供应商和生产合作伙伴名单,并对主要供应链进行了审计,其中发现了大量违规现象。这也是苹果第一次披露其主要供应商的运营情况。(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曾有网友如此评价苹果公司,“用别人的地种自己的罂粟,再把这种‘肮脏’的白色卖给别人”,话糙理不糙,这种比喻也许不够精准,但一定程度上描绘出了问题的实质,即苹果公司赚得盆满钵溢,而其在中国的供应商却留下一地污染,最终受伤害的是无辜居民,还包括供应厂家的工人。

  供应商制造污染,苹果公司难辞其咎。一方面,在供货商的遴选上,苹果公司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但为何一些资质不够、涉嫌污染的供应商能够通过审核?另一方面,苹果公司每年对供应商也有评估,但为何被指制造污染的供应商仍受青睐?

  供应商劣迹斑斑,苹果公司本不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苹果公司发言人曾承诺,“苹果致力于在我们的整个供应基础推动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遗憾的是,苹果公司一贯傲慢,比如连供应商姓甚名谁,都不愿公布——好在在舆论质疑下,苹果公司此次发布了主要供应商名单。此外,苹果公司也不愿意与公众、环保机构建立对话机制,更不要说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供应商污染,维护被污染者权益了。

  苹果公司何以如此傲慢?一方面这与苹果公司罔顾社会责任有关,正如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所称,由于苹果的关键绩效指标只考虑社会责任,不考虑任何环境责任,因此大大削减了苹果公司对供应商在环保方面的要求。其实,“从现有披露出来的信息可以看出,苹果公司对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介入很深,完全具备把控2、3层供应商环保问题的能力。”

  另一方面,与监管部门缺位或监管不力有关。正如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就业、税收、GDP等考虑,为一些国际品牌提供了“超国民待遇”,甚至在其涉嫌违法之后疏于监管。苹果有毒,监管部门不能“生病”。监管部门一旦纵容或监管无力,苹果公司必然傲慢。供应商的一举一动,都应该在监管部门的火眼金睛之下,如有不法行为应迅速制止,还应构筑严密的预防制度。

热词:

  • 苹果公司
  • 供应商
  • 超国民待遇
  • 监管部门
  • 医疗
  • 北京青年报
  • 生病
  • 供应链
  • 华东政法大学
  • 环保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