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终奖腰包塞得鼓鼓 如何理财消费要用在刀刃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汇和期货 股票和贵金属 基金、不动产 保险、存款

  春节将至,年终奖、年底分红将不少人的腰包塞得鼓鼓的,奖金额度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一般是1-3个月的工资数,对于工薪一族来说,年终奖是对自己一年的肯定和鼓励。但如何打理好数额不等的年终“红包”,国际金融理财师、农业银行兰州安宁支行营业室主任方存告诉记者,年终奖要用在“刀刃”上。

  年终奖消费“三七开”

  去年春节前王先生拿到单位发的2万元大“红包”。在商家“岁末打折”、“优惠酬宾”的诱惑下,他给女友及家人购买了5000多元的服装,还在过年期间宴请了铁杆哥们和朋友,并换上了流行的时尚手机,一个春节下来2万元奖金用尽。他说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真是太冲动了。

  方存建议,一般年终奖的消费应该“三七开”,即30%用作消费支出,其余70%用于投资理财。在消费方面,除了孝敬父母、请客吃饭等固定支出外,还有旅游度假的安排。这样,辛苦一年的自己也可以放松一下,调整好身心迎接下一年的工作。在理财方面,可以结合当前的市场热点,咨询银行的专业理财师做好规划。

  搭建私人理财“金字塔”

  对于工薪一族而言,每年的年终奖可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但同样,年末消费也是一年当中最多的,春节红包、孝敬长辈、出外游玩……那么怎么花这笔钱,如何才能理好这笔财?方存表示,对于做好理财规划的,用这笔钱能锦上添花,增添财富;而对于没有做好规划的,可以用这笔资金搭建好私人理财“金字塔”。

  据介绍,在规划中应该意识到不同理财产品所存在的不同风险,明确自己的投资目的,搭建理财金字塔,风险较低、收益较低的产品放在“金字塔”的最下层,例如保险、存款;上面一层是基金、不动产等;再上面一层是股票和贵金属;最高一层,就是外汇和期货。明确投资目的,按照“金字塔”购买理财产品,降低风险。

  年终奖用在“刀刃”上

  方存说,在年终奖理财的规划中,存款是最普通、收益最低的理财手段之一,但也是各种理财产品中风险最低的产品。虽然收益不高,可许多人图的就是这个安全。除存款外,人们处理年终奖的另一种习惯方式是将其直接用于春节花费,如发红包,也可将红包改成礼仪存单、生肖借记卡、少儿保险等。用保险代替压岁钱,既不会对家庭的经济支出造成压力,又通过年终奖金让孩子获得了一份保险保障。

  同样,有一笔不小的年终奖,加上日常的储蓄,有足够的资金来提前结清各类贷款,也不失为最实用和最明智之举。时下,投资渠道也越来越多,按照搭建好的理财“金字塔”投资理财。方存提醒,做这样的投资一定要用手中的闲钱,生活必需之外的钱,投资者要是抱着今天进、明天出的投机心理的话,就要及时调整投资方向。

热词:

  • 理财产品
  • 年终奖
  • 金字塔
  • 刀刃
  • 红包
  • 塞得
  • 理财规划
  • 理财师
  • 消费支出
  • 三七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