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网民人数突破5亿 互联网普及率达38.3%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网民人数突破5亿 互联网普及率达38.3% 北京普及率超七成

  本报讯(记者 王伶玲)今天上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5亿,达到5.13亿,普及率达到38.3%。其中,北京以70.3%的普及率位列全国首位。

  北京互联网普及率超七成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网民的架构上,30-39岁人群占比明显提升,较2010年底上升了2.3个百分点,达到25.7%。其中男性网民比例为55.9%,比女性高出11.8个百分点,网民性别比例与2010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各省市网民规模均有明显增长,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中网民数量超过千万规模的省份达到21个。其中北京市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超过七成,达到70.3%,而互联网普及程度较低的云南、江西、贵州等省份互联网普及率不到25%。

  微博用户增速近300%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数达到2.5亿,较上一年底增长了296.0%,网民使用率为48.7%。分析微博在2011年内的增长情况,其用户的爆发出现在上半年,到下半年用户增速回落至28.2%,可见在微博使用率步入高位后,已经结束了爆发式的增长。

  对于未来微博的走向,分析认为,目前微博盈利模式仍较为模糊,同时微博实名制政策已经在2011年底出台,有效规范微博上的信息传播秩序等监管措施的落实将会对微博客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团购用户热情不减

  《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团购用户数达到6465万,年增长高达244.8%,但团购网站数量却在下半年开始下滑。

  《报告》分析指出,由于团购服务本身存在低门槛、弱约束等问题,加之团购网站前期投入资金较大,遭遇资本市场整体转冷,市场负面因素显现,导致团购网站数量大幅下降。

  《报告》认为,以购物网站、旅行预订为代表的其他互联网服务商的进入将挤压小型团购网站的生存空间,而定位清晰、有核心竞争力的团购网站仍将受到市场的青睐。

热词:

  • 报告
  • 普及率
  • 微博
  • 网民比例
  • 网民数量
  • 互联网服务商
  • 网民人数
  • 团购
  • 用户数
  • 网站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