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哪些经济学家的预言最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站在2012年的门槛上看经济形势,谁敢拍着胸脯“下注”?

  今天发布的“2011经济最预言评选结果”显示,众多专家机构对2011年的经济形势判断不准,有的说法,现在看来有些像“黑色幽默”。比如有专家预言,2011年“上半年通胀继续上行可能性不大”,还有专家预言,“A股现结构性繁荣”。

  最不靠谱儿的预言,均与中国股市相关:广发基金说,“A股处2300~4000点区间的上升波段”;国金证券说,“A股呈牛市,先抑后扬”;银河证券、南方基金和花旗银行等公司都表示股市“震荡向上”。

  回顾2011年,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地区饱受债务危机及经济低迷困扰,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又备受通胀压力,全球经济在这种东方紧缩、西方量宽的不和谐二重奏中,还经历了种种危情时刻:年初利比亚动荡、“3·11”日本大地震,年中美国信用评级降级、年底欧债危机渐趋恶化……刚刚走上复苏之路的全球经济再次面临陷入低谷的危险,这令一些经济学家及研究机构大跌眼镜。2011年8月全球股市暴跌更让投资者揪心,此后“不确定性”、“变局”、“放缓”成为经济界的高频词语,到2011年全球最熊的沪市A股以接近全年最低点收官,股市哀鸿遍地——这时候再看年初说股市“震荡向上”的,真不知道让人想哭还是笑。

  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的这项“最预言”评选,由15万名网友,50位经济学人,100位财经媒体主编、记者共同投票产生。此次是第二次评选。从评选结果来看,经济学家的预言很难永葆正确。在第一届评选中,曾受到追捧和信赖的机构和专家今年有的难以令人信服:首届“最受信赖投行经济学家奖”得主、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曾对2011年的中国股市持乐观态度;首届“最佳经济预言奖”得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认为,2011年中国二三线城市房价会上涨5%~10%。

  但也有为数不多的专家、机构对2011年的预言较为靠谱儿。华夏基金认为,“货币政策从紧,CPI涨幅高于2010年”;经济学家陈志武认为,“年内会有3次左右升息”。但是,因更多的专家、机构对于2011年经济走势预测不准,导致本届最囧榜单由原定的4个增加为6个,而最受网友信赖的榜单则出现两个空缺。

  面对这样的结果,搜狐财经中心总监史彦表示,2011年全球经济波谲云诡,阴霾连绵,市场行情出人意料,准确预言凤毛麟角。“最预言”活动将坚持下去,借此梳理机构和经济学家的主要观点和见解,再用事实帮助投资者寻找到真正优秀的经济学家和值得托付的机构,让人们不再迷信权威。

  预言似乎是经济学家的偏好,而且向来受到公众关注。但这项“变数多、风险大”的事儿类似“下注”,只有少数经济预言能得到证实。面对2012年的经济形势,学者和机构们已明显出言谨慎。“2012年中国将呈现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一些机构和专家的共识。

  花旗、汇丰、德银等知名机构将其对2012年中国GDP年增长率的预测数字下调至8.5%左右,瑞银更由8.3%调降至8%。上证指数在2012年年初就创下2132点新低,让很多机构不敢轻许狂言。对房地产市场,汇丰银行认为,今年保障房建设将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这将抵消房地产投资下降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些预言都将在2012年,交由时间和事实来检验。

热词:

  • 广发基金
  • A股
  • 黑色幽默
  • 变局
  • 不确定性
  • 震荡向上
  • 最预言
  • 华夏基金
  • 南方基金
  • 城市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