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ST盛达去年盈利暴增百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实习记者 刘艺超

  ST盛达昨日涨2.15%,收报18.53元/股,实现六连阳。公司昨日发布2011年业绩快报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2010年同期增长约9490%~11346%,盈利约3.1亿至3.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盈利约0.78~0.93元。公司此前的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近672万元,转型为有色金属行业后,ST盛达业绩大爆发,仅三个月就实现了华丽增长。

  转型使公司业绩扭亏为盈

  ST盛达的前身ST威达主营医疗器械业务,其相关业务均未能有效开展,于2008年、2009年、2010年前三季度发生亏损,经营情况十分困难。公司因此在2010年开始实施重大资产置换项目,拟以资产置换的方式获得银都矿业62.96%的股权。资产置换于2011年9月份通过证监会审核,10月份完成置换并公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ST盛达正式进军有色金属,在2011年最后三个月将公司全年业绩扭亏为盈。

  公司在公告中对净利润的大幅增长这样解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并于本报告期内实施完毕,公司主营业务由医用器械制造变更为有色金属矿业采选,公司生产的银、铅、锌精粉占据着产业链的上游,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产品盈利能力较强,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大幅提升。公告还显示,将按规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关于公司股票撤销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

  长期投资还需观望

  深圳智多盈赖戌播认为,该公司重组以后的主营业务并不乐观,公司的资产重组已经有了充分的炒作,现在与矿业、有色金属概念股的走势基本上类似,对其后期走势要保持谨慎。不管是黄金、银还是金属铜,也都经过了一轮疯炒,走势已经不如以前;同时,CPI连连走低令贵金属的保值空间不断减少,因此以黄金、银、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未来压力会比较大。

  赖戌播表示,ST盛达刚刚置换进入新资产,可以将其看作一只新股。在短线方面,投资者可以进行博弈、投机;在长线方面,投资者对公司新资产不了解、对公司盈利能力不确信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轻易介入,需要观察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以考察公司的盈利能力、管理能力等各方面情况。

  哲灵投资马骥认为,ST盛达的PE大约是30倍,相对一些金属企业,例如铝、铜企业的PE来说,ST盛达的PE过高。市值方面,ST盛达市值为一百亿元左右,在有色金属板块中权重非常小,表现并不强,公司的估值和股价没有什么优势。另外,由于该股戴着ST的帽子,市场并不太看好。而且ST股的资产注入、重组方面的负面消息比较多,加上投资者对当前的市场比较惊慌、害怕,因此ST盛达在短期内的走势会比较复杂。

  马骥表示,从外围市场来看,美元在不断走强可能导致黄金白银不断走低,大宗商品短期上看不到催化剂,而公司现在已转变为银矿类的上市公司,外围突发的不可抗因素有可能对其造成负面影响。如果美国方面在QE3上给大家一个很好的预期,大宗商品情况好转,就会对ST盛达利好。在短期方面,如果投资者对公司技术面或基本面研究不深,最好不要介入;在长期方面,由于ST盛达是当前A股中唯一一家银矿上市公司,相对比较稀缺,未来依然有利可图。此外,公司业绩爆发性增长还表明,公司下一步将申请摘牌。

热词:

  • 盛达
  • 基本每股收益
  • 业绩快报
  • 盈利能力
  • 变动报告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