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扩容、解禁压力大 基金浮亏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仍未彰显其所谓的高成长性,跌势比大盘来得更加迅猛,令一些追求成长性投资的基金在这个冬季寒了心。截至2012年1月16日,沪深300下跌9.13%,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跌幅分别为20.12%和19.87%。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小板和创业板今年将面临很大的扩容压力,可谓“小蛟龙”又遇“拦路虎”。

  基金浮亏很受伤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重仓的中小板股票中,10只重仓股的基金持有总市值为286.4亿元,而这10只股票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截至1月16日平均股价下跌了21.65%(算术平均)。若假设期间基金持股量不变,则共浮亏约62亿元;基金重仓的10只创业板股票,基金持有总市值合计为50.4亿元,这10只股票四季度以来平均股价下跌了21.62%,基金共浮亏约11亿元。

  昨日跌停的中小板股票的科伦药业,据天相投顾数据,基金对其持股数占该股流通股比达20%以上。科伦药业股价去年四季度以来下跌了近四成,若以持股不变计算,仅此一个股票就令基金浮亏约11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占了万邦达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七位,基金持有股票数占其流通股比近30%,该股四季度以来价格下跌了近五成,若以基金持股不变计算,7只基金共浮亏两亿多元。

  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股票估值都是偏高的。“从股东减持角度讲还是存在调整压力的,但是经过了去年一轮系统性下跌,应该说今年的机会会好一点。具体买与不买还是要从个股进行研究。”

  扩容、解禁压力大

  未来中小板存量扩容压力很大,创业板解禁压力最为明显。海通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金额分别为3620亿元和1444亿元,相对于目前的各自的流通市值占比分别为21%和50%。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结构性压力仍然非常大,解禁压力前低后高的格局将为中小板股票的下半年股价增加运行压力。

  主板的流通比例已经达到82%的高位,而中小板52.8%和创业板33.6%的流通比例充分显示未来的解禁压力。海通证券认为,2012年中小板存量股解禁压力较大的行业是机械、信息服务、交运设备、建筑建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行业。

  海通证券指出,即便在大盘走势低迷的状况下,新股发行的趋势仍然持续,根本上还是与现行发行制度有关。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发行规模对比来看,后两者要远超越主板,即便在大盘低迷走势时也仍然保持了相应规模。从减持结构上看,中小板解禁以来,其中高管减持占37%,公司减持占47%。虽然在总量上公司减持依然高于高管减持,但是从发展的趋势上看,高管减持的动能更强。

  

热词:

  • 创业板
  • 基金重仓
  • 基金持股
  • 基金持有
  • 扩容
  • 股票
  • 减持
  • 大盘走势
  • 重仓股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