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市长许勤:百度落户将促进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前两次放宽之后,上海的共有产权房申请门槛将迎来又一次调整。

  “今年计划将共有产权房申请门槛从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3300元放宽到5000元。即当三口之家夫妻俩平均月收入在7500元以下,就可以进入到申请行列。”上海市市长韩正16日介绍。

  此前,上海共有产权房(经济适用房)申请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的标准已从试点期间的2300元,先后放宽到2900元、3300元。此外,人均家庭财产等相应标准也不断下降。

  门槛越放越低,保障范围则越来越大。2010年,上海共有产权房在徐汇、闵行两区试点申购,购房家庭不到2000户。去年,上海在全市铺开共有产权房申请,并大幅降低相关标准,受益家庭达到3.7万户。

  上海官方微博“上海发布”16日同步发布共有产权房申请标准再次降低的消息,引发网友热烈跟帖。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说:“随着标准不断放宽,上海将有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青年人等进入到共有产权房的覆盖范围之内。”

  他说,近年来,上海结合特大型城市的实际,探索建立健全符合自身特点的住房保障体系。随着保障房的不断加快建设,目前上海已初步建立由廉租住房、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动迁安置房(限价商品房)构成的“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对低保户、特困户等,有廉租房“托底”;具有一定经济条件但无力购房商品住房的,可申购共有产权房;包括外来常住人口在内的“夹心层”,可租住公租房;市政动迁、旧区改造的居民,则提供动迁安置房确保其改善居住条件。

  除共有产权房外,上海其余“品种”保障房的准入门槛也在不断降低。比如,廉租房申请收入等标准根据城市“低保线”的变动连年调整;去年年底启动供应的公租房对申请者均不设“户籍线”和“收入线”。

  “很高兴,我校一些没有上海户籍的年轻教师也能成为城市保障房的受益者。”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玉录说。华东理工已成为上海首批市筹公租房“馨宁公寓”的“单位租户”。

  专家指出,上海“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兼顾了户籍人口和外来常住人口的住房困难,兼顾了住房困难的阶段性、长期性等不同特点,并兼顾了暂时住房困难的解决和未来可支付能力的培养。

  比如,根据目前规定,共有产权房的申购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获得住房60%或70%的产权。一旦购房家庭想进一步借助市场改善居住条件,可在满规定年限之后,将其拥有的产权出售(政府拥有优先回购权),以获得房地产业发展带来的合理收益,并逐步增强商品住房的可支付能力。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益超指出,随着共有产权房大量入市,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的重要性将日益紧迫突出,应不断加强申购审核、售后监管和后期退出等工作,压缩利益空间,确保保障房资源的循环利用。还有专家建议,通过公积金、房贷等方面的政策创新和倾斜,切实帮助解决住房困难家庭购买共有产权房的资金难题。(记者 叶锋 魏宗凯)

热词:

  • 共有产权
  • 住房保障体系
  • 城市建设
  • 品种
  • 购房
  • 申购
  • 居住条件
  • 安置房
  • 廉租房
  • 商品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