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斥资7421万增持 中基矿业成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1年12月开始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霞客环保(002015.SZ)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江阴中基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基矿业”),终于完成了其上位第一大股东的过程。

  霞客环保今日发布公告称,中基矿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及公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买入霞客环保股票,累计持股已达33,140,13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1%。而截至2012年1月13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陈建忠持股没有变动,其持有霞客环保32,594,42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8%。陈建忠的持股数比中基矿业少545,707股,依据持股数及持股比例排序,中基矿业已经成为霞客环保的第一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陈建忠变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斥资7421万元增持

  中基矿业于2011年12月12日吹响了增持霞客环保的集结号,彼时公司以每股9.81元的均价买入霞客环保253.02万股;同月27日,中基矿业再度补仓以每股8.60元的均价买入霞客环保44.6万股,此后公司又四度出手增持霞客环保。最近一笔增持出现在今年1月13日,该公司以每股8.74元的均价再次买入霞客环保330.13万股。而中基矿业的一致行动人任元林在2011年12月15日——今年1月6日,亦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霞客环保25万股。

  在2011年12月12日至今年1月13日的23个交易日内,中基矿业与任元林共出资7421万元增持霞客环保834.15万股,完成了中基矿业变身第一大股东的蜕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基矿业着手增持霞客环保的23个交易日内,市场中对于中基矿业意欲取而代之原大股东陈建忠的猜想四起,但陈建忠对于中基矿业的增持却一直保持着沉默——其持股数量一直维持在其在2011年中报中披露的水平(持有霞客环保32,594,42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8%)。

  或将启动资产重组

  有市场分析人士支持,中基矿业变身霞客环保,可能是为其矿业资产借壳上市铺路。

  中基矿业入主霞客环保始于2009年。彼时通过定向增发,中基矿业以每股5.15元的价格认购了霞客环保2100万股增发股。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霞客环保的募集资金1.54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当时认购霞客环保增发股的共有三位股东——除中基矿业外,陈建忠现金认购了200万股,自然人赵方平现金认购了700万股。陈建忠为霞客环保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赵方平为霞客环保的股东之一,只有中基矿业与霞客环保无任何关联关系,并承诺股份锁定三年。

  由于进入上市公司之初其与第一大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就相当接近,故有关中基矿业意欲借壳霞客环保的传闻一直在市场上流传。虽然从表面上来看,中基矿业的控制人为楚健健,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楚健健是在霞客环保公开增发预案前不久才从江阴长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拿到中基矿业股权的,而楚健健还曾担任长江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且持有长江投资集团部分股权。坊间猜测,对于霞客环保的投资背后有长江投资的意愿。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3月25日,中基矿业除拥有内蒙古双利矿业有限公司50%股权外,并无其他对外投资,且公司除对外投资之外,不从事其他经营活动。公司2006-2008年营业利润分别为4.8万元、91.11万元和1.38亿元。若中基矿业有意向霞客环保置入其旗下的矿业资产,自2008年开始释放业绩的中基矿业可能已经完成了业绩积累。

  

热词:

  • 霞客环保
  • 中基
  • 第一大股东
  • 矿业投资
  • 长江投资
  • 增发股
  • 均价
  • 总股本
  • 二级市场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