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房企第一大难题:还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机构预警今年数千亿地产信托到期 10%~15%的信托项目或现违约风险

  相关报道

  2012年,房地产企业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还钱。长江证券研报称,2012年有3500亿规模的地产信托即将到期,目前,已经有数个机构“扎堆”发出类似预警。

  本报讯 长江证券的报告显示,根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地产信托季度余额和新增情况预测,2012年地产类信托3500亿元到期规模, 1~4季度地产信托到期分别为689亿元、876亿元、992亿元和967亿元。不过,各个证券公司的报告研究数据并不相同。据国泰君安的不完全统计,房地产信托在2012年总到期规模为1758亿元,7月份为年度高峰,达504亿元。

  据了解,一般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期限都是1~2年,2010年是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高峰,到了2012年,不少产品面临到期兑付压力。

  越到后期 兑付的压力越大

  如此大规模的地产信托到期,风险怎样?从2012年的信托分布来看,各季度相对较均衡,如果销售不能达预期,政策持续严格,那么越到后期,兑付的压力越大。

  中金公司预计10%~15%的信托项目可能在今年出现违约风险,总体而言,信托展期将使得系统性风险延迟到2013年释放。同时,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信托参与度较低,而参与信托较多的中小开发商将面临较大风险。

  而在长江证券看来,目前的风险点在于单个项目的流动性风险,并未过渡到兑付甚至行业信托性风险。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上半年到期的大都是2009年4季度和2010年新增的地产项目,基本已进入预售阶段,地产公司可通过低价销售、内部财务安排等多种手段,确保项目的到期兑付。

  还有千亿地产基金等着还钱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表示,房企所面临的还钱压力不仅仅来自信托,还有房地产基金,目前中国房地产基金在过去一年整个行业大概1000亿,大多数是项目型的房地产基金。还有是离岸的私募债和民间借贷。另外,政府债务、银行抵押贷款、上下游融资,包括建筑商参建和销售预售款,也都在房地产体系中循环。

热词:

  • 房企
  • 中小开发商
  • 房地产基金
  • 房地产信托
  • 长江证券
  • 世联地产
  • 2012年
  • 违约风险
  • 2010年
  • 信托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