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东省工商局:沃尔玛售浙江产金华火腿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松源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粤工商) 广东省工商局近日对全省2011年第四季度腊肉腊肠进行专项监督抽查,抽检涉及佛山、中山、东莞、惠州等4个城市,共抽样品81批次。经检验合格腊肉腊肠食品75批次,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92.6%。其中,中山市沃尔玛超市卖的浙江“金华金贸”一款火腿被检不合格。

  本次抽样检测共涉及43家生产企业的81批次的腊肉腊肠食品,广东省的生产企业39家,腊肉腊肠食品为74批次,省外的生产企业有4家,腊肉腊肠食品为7批次。其中,超市的腊肉腊肠食品批次合格率最高, 合格率为100%。商场的腊肉腊肠食品有4个批次不合格,而批发企业的腊肉腊肠食品有2个批次不合格。在抽检城市方面,佛山市的腊肉腊肠食品批次合格率最高, 合格率为100%,其他三市的腊肉腊肠食品各有2个批次不合格。

  本次腊肉腊肠食品抽样检验共有6批次的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酸价和铅。浙江金华金贸火腿有限公司生产,标称商标为“里程”的“火腿自然块”(规格型号1公斤),被检酸价不合格。江门市江海区礼乐利士达腊味加工厂生产的“猪肉大豆蛋白肠”(规格1公斤),被检铅超标。

  据介绍,酸价是衡量含油脂食品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油脂的酸败使得油脂分解产生脂肪酸、醛类和酮类等化合物,容易导致食品色、香、味发生改变。酸败的氧化产物如醛、酮等还具有一定毒性,能影响人体正常新陈代谢。而人体如果摄入铅过多,会破坏神经细胞内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易患痴呆症,还会使人脸色灰暗过早衰老。

  检测项目不合格危害

  酸价:衡量含油脂食品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油脂的酸败会使油脂分解产生脂肪酸、醛类和酮类等化合物,容易导致食品色、香、味发生改变,即俗称的“哈喇味”。酸败产生的氧化产物如醛、酮等还具有一定毒性,能影响人体正常新陈代谢,危害身体健康。

  铅:人体如果摄入铅过多,神经细胞内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会受到破坏,不仅易患痴呆症,而且还会使人脸色灰暗过早衰老。

  相关新闻

  广东食糖糖果近九成合格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松源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粤工商) 广东省工商局日前公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对流通环节的食糖、糖果商品质量抽查的结果,此次共抽查了广州、佛山、清远、肇庆、云浮等地区45家商户销售的220个食糖、糖果商品。其中合格批次184个,不合格36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3.6%,其中纯标签不合格有10个,质量合格率为88.2%。

  本次共计抽查了110批次的食糖商品,合格批次80个,不合格3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72.7%,其中纯标签不合格有8个,质量合格率为80.0%。不合格项有总糖分、蔗糖分、还原糖分、干燥失重、色值、二氧化硫、菌落总数、电导灰分、标签等。 其中,罗定市华昌食品商店销售的佛山市南海区俊桦冰片糖厂生产的多晶体冰糖二氧化硫含量均超标3倍。

  本次还抽查了110批次糖果商品,合格品为104批次,不合格6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4.5%。其中纯标签不合格有2个,质量合格率为96.4%。该次抽查糖果的大肠菌群、致病菌、霉菌、干燥失重、总砷、二氧化硫残留量、食用色素(柠檬黄、胭脂红、苋菜红、亮蓝)项目全部合格,但菌落总数、还原糖项目有一至三个商品不合格。佛山市南海沙头镇新永安商场销售的惠州市顶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澳一品香脆芝麻酥糖菌落总数超标5倍。

热词:

  • 腊肉
  • 氧化产物
  • 氧化酸败
  • 广东省工商局
  • 不合格项
  • 腊肠
  • 金华火腿
  • 酸价
  • 菌落总数
  • 里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