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华人寿欲增资6亿 大股东愿意“埋单”1.2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11年末险企掀起一股增资潮之后,国华人寿近日又曝出欲增资6亿元,而其大股东天茂集团愿意为之“埋单”1.2亿元。

  近日,国华人寿的大股东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现金流较为充裕,拟使用自有资金以现金方式参与国华人寿的增资,增资额不超过1.2亿元。国华人寿拟以1元/股的价格增加股本不超过6亿股,增资总额不超过6亿元,以增设分支机构和提高偿付能力。目前,天茂集团持有国华人寿3.6亿股,占其注册资本的20%,为第一大发起人股东。

  资料显示,国华人寿2007年12月成立,4年时间内持续扩展,经过2010年、2011年的多次注资,注册资本由起初的3亿元增加到12亿元。目前,国华人寿开设及获批筹建北京、山东、浙江等18家省级分公司,在上海、广州成立了全国性的电话销售中心和客户联络中心,初步实现全国性机构布局。

  急速的扩展让国华人寿一直处于资金饥渴状态。除了不断进行增资之外,国华人寿还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融资。2011年12月,国华人寿发行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募集不超过4.5亿元资金的申请已获保监会批复。

  但快速的扩张,并未给国华人寿带来业绩上的提升。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11月,其保费收入仅为28.05亿余元,亏损超过3亿元。而2010年,国华人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44.83亿元、6534.22万元。

  其实,国华人寿的增资并非个别现象。据记者了解,2011年12月,保险公司轮番上演增资大戏:10日,永诚财险增发3.55亿股普通股;13日,阳光产险资本金变更为26.5亿元;21日,太平洋产险资本金变更为95亿元;26日,长城人寿变更注册资本金为15.6亿元;27日,中意人寿增资6亿元至33亿元;31日,平安人寿增资50亿元至338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险企在2011年通过发行次级债融资的规模达578.5亿元,超过前两年之和。该数字2009年为145亿元,2010年为200.5亿元。与此同时,2011年50多家保险公司通过股东增资高达650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资规模翻番。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近年来,由于大多数的中资寿险公司业务发展较快,2012年将普遍面临着提升偿付能力的压力。中资寿险公司解决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控制业务规模或者引入战略投资者注资;而外资公司由于业务规模较小,则不存在这一问题。

热词:

  • 增资
  • 国华
  • 埋单
  • 大股东
  • 集团发布公告
  • 发行次级债
  • 2010年
  • 偿付能力
  • 天茂
  • 寿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