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境内外市场同现人民币升值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6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3306,人民币汇率一举创出2011年12月20日以来的近一个月低点。不过,在近期中间价持续回调的背景下,当前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与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却仍显著走强。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市场对于人民币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延续升值趋势仍有较强预期,与此同时,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愈发明显,并将会对资本流动产生较大影响。

  即期汇价相对中间价走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2012年1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306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的6.3201走高105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历史数据则进一步显示,16日为人民币汇率自去年12月20日以来首次跌破6.33关口。分析人士表示,上周五美元指数再度大幅上涨0.79%至81.47点,非美货币的普遍走弱以及货币当局有意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等因素,共同使得本周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次大幅走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和境外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却仍旧保持强势。16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开盘报6.3183,收盘于6.3165,显示出人民币即期汇价依旧显著强于外汇交易中心给出的汇率指导水平。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16日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NDF仍成交在6.31附近水平,也继续显示出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仍保有升值预期。

  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虽然人民币即期汇价曾经历过去年年底的12个跌停,但人民币汇率整体波动依旧在货币当局的掌控之中,市场在与货币当局充分博弈之后,再度接收到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的政策信号,这也是近期境内外市场对于人民币再次酝酿出较明显升值预期的主要市场背景。

  外汇占款负增长或明显改善

  央行本月14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11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1003.3亿元,为10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减少,且幅度较10月、11月大幅扩大。对此,安信证券高级分析师景晓达表示,随着贸易盈余的下降、人民币快速升值阶段的结束,外汇占款的规模也会经历系统性的下降,这是近几个月外汇占款增速放缓及下降的一个中期背景。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下滑的情况。仅有的两次较大规模下滑出现在2000年12月和2007年12月,但也都只是一次性下滑。这背后的原因可能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包括对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欧债危机引发的银行去杠杆化所导致的资本回流,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价格波动所导致的套利交易。谢栋铭就此指出,鉴于人民币汇率2012年的双向波动将会加大,因此,境外资本流入可能会受到影响,从而加剧外汇占款的波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近几个月外汇占款出现持续下降,虽然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有紧密关联,但更大程度上仍然是市场在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不足的背景下出现的资本外流。伴随着近期境内外市场再次对人民币中期升值预期逐步强化,外汇占款负增长的状况或将出现明显改善。(记者 王辉)

热词: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外汇占款
  • 境外资本流入
  • 杠杆化
  • 人民币离岸
  • 中间价
  • 波动特征
  • 汇价
  • 离岸市场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