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香港与伦敦成立工作组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英国财政部16日宣布,成立一个合作小组以进一步推动香港与伦敦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金管局和英国财政部将参与并协助组织这个小组的讨论。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对此评价称,该协议将帮助伦敦金融城发展为一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将此事视为对伦敦投下的信任票。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金管局发布消息说,这个小组将重点推动香港和伦敦在支付结算系统、促进人民币市场流动性以及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开发等多方面的联系,以提高两个市场的协同效应。合作小组成员来自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等机构在香港和伦敦的代表,并可视乎情况邀请其他合适的机构派代表参与讨论。合作小组将每年举行两次会议,首次会议计划5月在香港举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当天与到访的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George Osborne)会谈。曾荫权说:“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发展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我们十分欢迎伦敦的银行及金融机构充分利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

  欧思邦说:“伦敦及香港各具独特的优势,相互协助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继去年夏季达成的协议后,我为两地的金融服务业积极合作并共同努力迈向这个目标感到高兴。”

  据悉,欧思邦昨日在香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后将飞往北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与他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加强中英合作、推进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和放开,中国向英国基础制造业投资进行讨论。欧思邦还将分别会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和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17日结束访华后,欧思邦将前往东京。

  访华前夕,欧思邦表达了他访问中国的诉求。他希望中国的巨大外汇储备可以支持投资者去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曾荫权与欧思邦2011年9月曾举行会谈,以促进香港与伦敦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合作。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与伦敦各具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优越条件,两个金融中心更紧密合作将互利双赢。”

  金管局正筹备在6月底延长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运作时间,从香港时间8时30分至23时30分共15个小时。这项措施可为伦敦及欧洲时区其他金融中心的金融机构提供更长时间运作窗口,通过香港平台进行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结算。

  2011年上半年,中国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在其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例由2010年同期的0.7%升至逾9%。2011年11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额由2010年1月的640亿元人民币增至6270亿元人民币。

  英国财政部表示,在拓展市场以帮助深化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的人民币市场方面,伦敦是一个理所当然的地点。

热词:

  • 人民币业务
  • 香港金管局
  • 香港金融管理局
  • 人民币结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