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格局无变化 仍在正常增长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17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根本的动力格局没有变化,中国经济仍在正常增长区间,所以对2012年的经济运行我们还要充满信心。

  马建堂表示,第一,2012年,无论从国际经济环境还是国内环境来看,都是极其复杂、极具挑战性的一年,要增强忧患意识。当前的国际环境还是比较严峻,主要表现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欧盟统计局局长告诉我,欧元区的经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有可能是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美国经济尽管比预料的略好一点,仍然是非常低迷、乏力。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这就造成我们今年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还是非常严峻的。

  从国内看,2012年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风险还是不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物价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但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存在。部分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生产经营仍然困难;结构调整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所有这些情况,国际国内的环境都为2012年的经济运行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给科学的宏观调控也增添了不少难度,所以我们对2012年要有忧患意识,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应对的举措想得更加周到一点。

  第二,尽管我国经济分季度看增速在逐季回落,但经济运行仍然在正常区间,符合调控的目标,特别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变。比如说GDP当季8.9%,全年9.2%,速度不低,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13.9%,仍然说不低,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增长23.8%,实际增长16.1%,应该说也不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7.1%,实际增长11.6%,也不算低。所以这些指标尽管在回落,但还都在一个正常的区间,而且某种程度上我们希望它运行在这样一个区间。另外,我记得2009年我在这个地方也说过,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格局,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这些过程都没有完结,城镇化,居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从乡镇转移到县城,人均每年消费增加就不是几百块钱,是一个量级的增加。工业化进程未结束,新兴产业在发展,市场化在深化,通过改革,我们经济将会继续迸发出不竭的增长动力,所以中国经济增长根本的动力格局没有变化,或者说基本上没有变化。所以从这两个方面讲,中国经济仍在正常增长区间,中国中长期发展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所以对2012年的经济运行我们还要充满信心。

  马建堂表示,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会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就一定会实现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区间
  • 经济增长
  • 经济运行
  • 欧盟统计局
  • 实际增长
  • 增速
  • 2012年
  • 动力
  • 中国
  • 国际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