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2年1月信息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汽协会综合管理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12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发布了2011年汽车及摩托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就行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发布了2011年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概述及2012年形势预测。同时,师建华副秘书长介绍了中汽协会将于2012年4月23日—4月24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论坛:“2012中国汽车论坛”的相关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李彬发布了摩托车行业的回顾与展望。

  会上,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处长唐有成和中汽信息所所长李京生共同发布了2011年4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

  信息发布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支敏主持,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6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朱一平助理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汽车工业主要指标情况,包括汽车产销、摩托车产销、进出口完成情况、经济效益情况。

  朱一平助理秘书长表示2011年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如下特点:产销略有增长,增速为13年来最低;乘用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自主品牌乘用车份额下降,德系份额增加明显;商用车受宏观调控影响降幅较大,客车表现一枝独秀;重点企业集团产销集中度上升;汽车出口创新高,连续两年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较快增长;行业经济效益呈现一定增长;摩托车产销保持较高水平,产销量比上年微增;摩托车出口超过1000万辆,实现快速增长。

  师建华副秘书长在发布2012年汽车行业形势预测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通过采集20多家整车生产企业对今年销量的预测数据,征求行业内主要生产企业市场销售负责人的预测意见,结合宏观经济的发展,经协会专家研究讨论分析得出的预测结论,包括全年汽车销量预测、乘用车销量预测、商用车销量预测以及2012年汽车出口形势预测四个部分。预测2012年全年汽车销量约在2000万辆左右,增长率在8%左右。

  同时,师建华副秘书长从五点有利因素和四点不利因素分析了影响2012年销量及增长率的主要原因。

  有利影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稳中求进,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经济环境;市场结构逐步调整,产品多样化、小型化和节能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余地;国家政策鼓励扩大内需,提高居民收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将提高汽车市场消费信心;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持续存在,中国汽车消费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平稳增长期;中国汽车国际竞争力逐渐增强,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为汽车出口增长提供了保障。

  不利影响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汽车总销量基数较大,高速增长难以维持;汽车消费成本增加,抑制部分消费需求;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加剧、贸易壁垒不断加强等因素,将对汽车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李彬助理秘书长在回顾与展望我国摩托车行业发展时指出,2011年我国摩托车产销略有增幅、内销下滑较为明显;受成本上涨拖累,摩托车行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企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出口创历史新高,但下降趋势已现;“大排量”摩托车表现较为突出。李彬助理秘书长表示,2012年,国际经济将是最为困难的一年,我国摩托车出口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出口形势严峻;国内市场会表现平淡,以“稳”为主。

  师建华副秘书长在介绍“2012中国汽车论坛”相关情况时表示,为了全面探讨全球汽车产业的热点问题和趋势,引导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定于2012年4月23日—4月24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论坛:“2012中国汽车论坛”,论坛以“全球化与中国汽车产业——入世十周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与展望” 为主题,论坛期间,将举办巨头闭门峰会、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深入探讨入世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展望未来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及对世界汽车产业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处长唐有成

中汽信息所所长李京生

  唐有成处长在介绍2011年4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时指出,行业景气指数基本持稳,汽车行业发展逐渐回归理性。其中,由于购置税优惠、节能惠民补贴等产业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或提高门槛,这一轮始于经济危机、源于政策推动刺激并将中国汽车产销推到世界顶峰的高速增长已经开始回落。

热词:

  • 汽车工业协会
  • 乘用车销量
  • 信息发布会
  • 汽车出口
  • 大排量
  • 汽车产业
  • 中国
  • 汽车论坛
  • 景气指数
  • 商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