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白兔糖果厂10%股权出让 3年业绩暴跌9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上海大白兔糖果厂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0%产权及债权,出让方为该厂第二大股东上海浦东顾东实业公司。其中,产权转让底价为904万元,债权221万元,共计1125万元。挂牌公告显示,上海大白兔糖果厂2009年实现净利润1137.76万元,2010年暴跌至74.52万元,2011年前10个月为13.44万元。三年内净利润暴跌超9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海大白兔糖果厂系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的OEM服务提供商。此次挂牌出让10%股权的上海大白兔糖果厂未被注入到上市公司。项目受让方目前仍在征集中,尚未确定。

  三年业绩暴跌超90%

  资料显示,上海大白兔糖果厂注册资本为150万元,经营范围为糖果、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顾东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分别拥有90%和10%的股权。

  以2011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上海大白兔糖果厂净资产账面值为2103.15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5833.23万元。

  据挂牌公告披露,标的企业于2011年4月28日签署了联营投资人决议,因上海浦东顾东实业公司系标的企业10%产权的投资人,无实际经营权及话语权,考虑到市场潜在的风险及资金压力,决议退出标的企业有偿转让10%产权及221万元债权。

  财报显示,上海大白兔糖果厂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5861.23万元,净利润为1137.76万元;而到了2010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骤降至2662.59万元和74.52万元;2011年前10个月,营业收入有1639.24万元,净利润只有13.44万元。三年内净利润暴跌98.8%。

  大白兔未注入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食品主业经营性资产目前已全部注入到上市公司上海梅林(600073)(7.67,0.04,0.52%) (600073,SH),2011年12月已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产权交割,其中包括以生产和销售 “大白兔”糖果为主的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不过上海梅林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挂牌出让10%股权的上海大白兔糖果厂未被注入到上市公司。

  上海梅林在2011年5月16日的公告中称,冠生园集团下属的上海大白兔糖果厂仅是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的OEM服务提供商。

  上海梅林在2011年3月2日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中称,2008年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冠生园集团主打产品大白兔奶糖的销售遇到较大负面影响,但从2009年开始,集团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并实现较快增长速度。2008~2010年,冠生园集团食品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65亿元、9.26亿元及10.29亿元。

  受让方不得与食品行业相关

  记者注意到,公告在受让方资格条件中强调,标的企业属食品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为有利于标的企业主营业务的发展,及行业商业机密保密,避免同行竞争,意向受让方从事的行业不得与标的企业行业相关 (企业原有投资人除外)。同时,注册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

  挂牌公告还要求受让人在受让产权后,上海大白兔糖果厂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保持不变,继续有效,并承诺未经标的企业股东会同意,3年内不对外转让本次受让的产权。此外,受让人必须同意在企业改制后按2011年4月28日标的企业联营投资人决议增加注册资本的要求,并按各自出资比例在企业改制的同时增加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以缓解标的企业历年存在的资金压力。

  至于第一大股东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是否有意向受让该部分股权,冠生园方面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便就此接受采访。

  该项目交易机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项目受让方目前仍在征集中,尚未确定。挂牌期满至2012年2月1日。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糖果市场主要分为3大阵营,以大白兔、金丝猴等为代表的国内本土品牌,多集中在低端市场。

热词:

  • 大白兔
  • 糖果厂
  • 暴跌
  • 标的企业
  • 股权出让
  • 上海冠生园
  • 业绩
  • 净利润
  • 大白兔奶糖
  • 受让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