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变了味的"香火"--记者亲历广西景区寺庙烧香怪现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2日,一名游客在寺庙大殿前烧香祈福。邓克轶 摄 (资料图片)

  新华网南宁10月6日电(记者王军伟、覃星星) 每逢“十一”黄金周,游客们在游览自然风光、感悟人文景观的同时,每到古刹寺庙,有时会请一炷香,祈求平安、幸福。但记者在广西一些景区采访时发现,个别寺庙却“钻进了钱眼”,甚至不惜设套让游客烧香,变了味的“香火”,不但破坏了游客的好心情,也损害了寺庙的形象。

  诵经成了强捐香火钱的圈套

  栖霞禅寺坐落于桂林市七星公园内普陀山西麓,缘起隋代高僧昙迁云游桂林后所题的“栖霞洞”,寺庙始建于唐朝。10月4日,记者在栖霞禅寺看到,“十一”期间,外地来参观的旅游团络绎不绝。

  记者随同一个有十几个人的旅游团,在一位女导游的带领下,先是参观了大雄宝殿、观音殿等景点,最后来到一个叫做“诵经房”的地方。

  女导游先是祝贺大家很幸运,说“诵经房”一般是初一和十五才接纳游客,黄金周期间给普通人诵经是破例行为,接着告诫大家这里是佛教圣地,进去后要保持肃静。“诵经祈福是免费的,但关键要看佛缘,有缘了,也可以自愿捐香火钱。”最后这位导游还不忘提醒大家。

  可能是不感兴趣,也可能意识到这种“诵经活动”并不简单,一些游客并没有进入“诵经房”,而是在外边等待,进去的有六七个人,多是老人和妇女。

  记者进入大厅,在一位僧人的引导下,先是对着供着香火的佛像揖拜,然后另一位僧人给了记者两根红蜡烛,要求将手掌合并在一起,把蜡烛夹在中间。最后记者终于进入“诵经房”,被安排坐在一位中年僧人面前,等待“高僧”念经祈福。

  “从哪里来?什么时候到的?”

  “从南宁来,今天到的。”

  “你只需捐100元香火钱,为父母求平安就行了。”这位僧人没有任何的诵经祈福仪式,而是直奔主题,要求捐香火钱。

  “我今天上午在桂林另一家寺庙已经烧过香了,可以不捐吗?”对这位僧人的要求,记者表示拒绝。

  “你吃过饭后,就不再吃饭了吗?”僧人脸色骤变。

  记者坚持不捐香火钱,并转身离开。这位僧人见状冷冷地扔给记者一句话:“你今天不用吃饭了!”

  此时记者发现,同时进来的几位游客都掏腰包捐了香火钱。

  记者搜索发现,在百度贴吧、天涯社区、桂林人论坛等网络论坛上,有多篇反映栖霞禅寺僧人“强捐香火钱”的帖文。有网民发帖说:“其实这时候给钱的人心里很矛盾,给还是不给呢?虔诚与善良不能成为强捐的工具……”

热词:

  • 香火
  • 烧香
  • 僧人
  • 一把
  • 诵经房
  • 禅寺
  • 栖霞洞
  • 高香
  • 十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