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年夜太挤 提前一周吃年夜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邵丽蓉 秦川 报道

  过年亲人聚会的重头戏,非年夜饭莫属。然而,不少市民反映,在饭店需求爆棚,大年夜要吃上一顿美味可口的年夜饭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得已提前一周吃年夜饭

  家住长宁的王老太前周刚获悉在美国的小儿子今年要回国过年,于是决定全家去饭店吃年夜饭。老太发动了大儿子、大女儿和女婿几家出动,在长宁、徐汇寻找餐厅,但跑了一天毫无收获。各大餐厅、酒店,连川菜店、香辣蟹、港式茶餐厅的年夜饭都全部订完。无奈,只能本周六在龙之梦定了一桌包厢吃提前一周的火锅年夜饭。

  最近,除了沪上各大饭店、酒店连“翻桌宴”都卖完外,近年来流行的请厨师上门烧年夜饭服务也面临人员紧缺。记者致电沪上多家提供厨师上门服务的家宴公司,得到的回答都是“来晚了,一个厨师也没了”。十几年从事家宴服务的丰筵餐饮负责人表示,公司有30多人的厨师团队,但从上月开始就全部订完,年前忙着上门给企业举办公司年会,到除夕正月就接受家庭用户的上门服务,除夕那几天一个厨师白天忙着配菜,晚上至少为两户家庭烧菜,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总价与餐厅不相上下,但是菜量是一般饭店的两倍。

  “超优惠”年夜饭陷阱多

  “没想到订年夜饭这么难,今天转了一下午都没订上。一个普通大厅的最低消费都要一桌1280元,居然还是下午4点-6点的,晚上的都没有了。”近期,不少市民在网上抱怨年夜饭难订的问题,纷纷将目光转向团购,但一些惊人的低价还是让人不敢轻易下单。 “一个团购的年夜饭套餐才99元,感觉似乎有点太便宜了,不敢买啊!”家住普陀区的王小姐日前质疑称。

  记者搜索了各大团购网站的年夜饭团购,发现与“年夜饭”相关的团购产品仅有非知名品牌的半成品年夜饭的订货券略有剩余,不少事先“囤”好团购券的消费者最近已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提货。但记者同时也获悉,近段时间以来,上海地区各类关于年夜饭的团购就高达1139起。

  对此,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过节前是一些不法网站行骗的高峰期,消费者最好和餐馆打个电话确认,再上网站确认一下餐馆确实存在,以确保消费安全。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想要在春节期间特定某日使用团购来的餐券,一定要提前和餐馆确认其营业时间,并提前预约消费时间及席位,免得届时吃闭门羹。

  此外,根据豆果网昨天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国内一顿年夜饭的自制和酒店定制成本中,有8成人都分别超过500元和1000元,一些寥寥数十元的所谓“超优惠”年夜饭显然有陷阱之嫌。 “春节前后不管是食材成本、还是用工成本都将几倍上涨,但是部分商家的标价已低于承诺服务的应有成本,在最后的服务上肯定会大打折扣,而类似于‘定制’、‘订制’字眼也要多加注意。 ”业内人士提醒,切勿一味图便宜。

  菜单没定就要交千元定金

  没订到年夜饭的家庭固然头疼,而订到年夜饭的家庭也不能省心。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夜饭不但价格大涨,还有若干“土规定”。

  金一鸣是公司行政,由于每年公司年夜饭都是由她操办,因此她对年夜饭的门道特别在行,也碰上了不少“霸王条款”,比如不提供菜单、不允许顾客自己点菜或换菜,只告知大致价位,规定用餐时间,要求支付菜价一半的押金……“有一家酒店最离谱,2个月前订餐,菜单还没确定,就让先交1000元定金,这就表示如果届时对菜单不满意而退订,定金就要打水漂了。另外我还遇到过有家饭店不仅规定包厢有3000元的最低消费,还规定带窗户、带卫生间的包房要另外加收500元,太不合理了。 ”金小姐表示,家家户户都很重视年夜饭,订餐的人都希望菜好面子足,但往往饭店年底人手不够,服务不周,菜价偏贵,菜量不足,让不少顾客除夕夜吃完后失望而回。

  记者从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本市并没有专门针对年夜饭市场的强制性法规条例,但协会规划将推出规范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标准,而针对年夜饭市场的行业规范也将制订推出,出台实施后将引导、规范年夜饭市场良性发展。

  年轻人另辟蹊径过大年

  订不到餐厅年夜饭,又不想自己做饭,年轻人各有妙招。

  首先考虑的是更改时辰,比如将年夜饭改成“年午饭”,不仅有可能订到座,而且也避免了晚上大鱼大肉的油腻,吃完回家打车也方便,更不会影响老人的常规作息时间,晚上在家吃个便餐,就可以安心地坐在沙发上等着春晚开播了。

  其次考虑的是购买半成品回家做,各大知名菜馆都推出了自家的半成品年夜饭,这类菜品会按调味工序全部完成,市民买回家后,只要加热就能搞定自家年夜饭,经济实惠。

  今年,也有市民想到了把年夜饭安排在澡堂子里,全身洗得热乎乎,玩转各类休闲项目,最后再享受热腾腾的年夜饭。记者了解到,沪上知名浴场等大型休闲娱乐场所开设的这项“特殊”年夜饭服务就很抢手。还有一些精力充沛的年轻人甚至可以去滑雪场边玩边吃年夜饭。沪上的滑雪场内娱乐设施齐全,除了滑雪、吃饭,还可以洗澡、唱歌、打牌,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此外,爱旅游的市民还去旅行社找机会。春节是各地风俗展现得最热闹的时候,参加一个春节旅游团、驴友旅游团或者农家乐团,既可以品尝各地不同的节日美食,还可以看到各地春节风俗,两全其美。

热词:

  • 年夜饭
  • 吃年夜饭
  • 龙之梦
  • 预约消费
  • 霸王条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