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购族忙“抢”年货岁末快递员1天工作14小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眼看着别人都在忙活着回家过年,有一群人却依然要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行走在各个楼层过道,敲开一扇扇门,送去一个个快件,他们就是穿梭于这个城市繁忙的快递员。今年,网上的促销活动似乎更疯狂,临近年底各种促销活动更是席卷而至,成千上万的快件纷至沓来,让快递员们在年关到来之际再次感受到不一样的忙年气氛。

  一天14个小时在路上

  恐怕过年不能回家了

  “过年?今年恐怕只是个念想吧,晚上能跟家人守岁,这个年就算过了,不敢奢求太多。”记者见到快递员小宋时,他正忙着给一处办公楼派送快件,跟记者交流也是忙里偷闲,这手里的活可是一时也不敢停,“这两天太忙了,稍一耽误这活儿就干不完了。”

  而另一位快递员小周的情况也差不多,“现在我每天是早上6:30到公司,拿到上夜班的同事分好的快件后就开始送,一直要送到晚上10点左右才下班。”小周负责一网点快件的派送。他告诉记者,做快递员不像别的职业,每天并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什么时候送完货什么时候下班。“遇到像‘双11’、‘双12’这种爆仓的时候,我们要忙活到晚上11点多才能下班,最近临近过年,网商们又开始疯狂促销了,我们马上又要进入披星戴月的状态了。”

  不仅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就连国家规定的节假日也只能成为他们的“奢望”。“我们平时是没有休息时间的,周末不放假,到了中秋国庆等节日,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人家放假……”小周告诉记者,“以往放假的话,就是从大年三十开始放到初三、初四,可今年要求快递业不准停业,这样一来过年估计就成了奢望了。”

  一天至少送80个快件

  忘了午饭是啥滋味儿

  据小周介绍,他们快递公司规定的是一个快递员负责一个路段,“我一般是最少每天要送80多个快件,最多也有要送140多个的时候。”小周说,“当然这些快件不是一次性装车的,我是开摩托车送快件,一次大概能带20多件,送完再回公司拿,拿了再去送。”说起自己的工作,小周不禁感慨,做快递员的,不只下班时间不固定,就连饭点也不固定。“平时到了饭点,感觉饿了就随便找个地摊解决。但有的时候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现在快递行业的人员流动性很大。主要是因为这是个累活,很多快递员都承受不了而辞职,基本上能做半年已经算时间长的了。”

  在谈到吃午饭问题时,快递员小宋更是一肚子苦水,“午饭?早忘了吃午饭是啥滋味儿了。”

  最怕遇上“无人小区”

  看车送件两头难兼顾

  小周告诉记者,其实这繁忙倒是不可怕,可怕的是客户的不理解和快件丢失。小周告诉记者,自己送快件的时候最怕遇到“无人小区”。所谓“无人小区”就是没有保安或门卫看守的小区。这一车的快件放在外面很容易被人顺手牵羊。

  小周说:“‘无人小区’没有保安或门卫,在我去给小区里的户主送快件的时候,那就没人帮我看着我摩托车上剩下的快件了,我就是害怕丢了快件,毕竟保证快件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可是很多客户并不理解,觉得我们在偷懒不愿意爬楼,态度就非常不好,弄得我们也很尴尬,所以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客户能对我们多一些理解。”综合

  分析

  春节快递业“歇人不歇业”

  如何缓解“快递员怨怒”

  “快到了,你别催了,我跟你说了好几次电瓶没有电了,再等10分钟,好吗?”来自河南安阳在汇通快递工作的朱军挂掉客户的电话,一脸无奈,“这个客户半小时内已经催我5次了。”

  有时候,他送货到客户家却无人签收,客户指责他为啥没有提前预约,他向记者道出难处:“送一份快递才几毛钱,每天上百份快递,每一个客户都要事前电话通知,不要说挣钱,话费我都承担不起。”针对社会上有人传言很多快递员一个月能赚上万元,他认为这不现实。“100个快递员中有3个这样就不得了了。底薪加业务量提成,‘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运)一般月工资2500元,最多3000元多一点。

  专家指出,快递员之所以怨怒,主要跟工资低、快递量大、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不受尊重有关,其中首当其冲的还是因为工资低,而快递员工资低又跟快递行业被电子商务“绑架”有关。

  缓解“快递员的怨怒”,还需全社会对快递员多一些理解与尊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教授认为,快递员这样的特殊群体,需要客户更多的宽容和“心理关怀”。第一,政府应建立和完善劳动力信息系统,加强劳动力信息的公开与发布,对临时性员工进行规范管理,从而缓解快递、餐饮等服务业劳工紧缺的局面;第二,应提高快递行业待遇,不仅仅是增加员工工资,还需加强员工对快递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第三,客户应该对快递这一新兴行业给予更多的理解;第四,快递员应加强自身责任感,积极提升自身业务素质。据新华社

  提醒

  派送费上涨

  你的年货可能要迟到

  日前,中国快递协会要求快递业“歇人不歇业”,网点服务时间不低于6小时。虽然不歇业,但不少中小型的快递公司缩减投入,拒接远郊业务,快递业务集中到一些大型快递公司。

  在不歇业的快递公司中,春节期间派送费将有不同程度上涨,上涨幅度大都在每件1元,或者每公斤2~3元。

  铁路、公路有春运的说法,快递行业也有“快递春运”。记者在邮政速递分拣中心看到,排队等候分拣的运输车排起长龙。综 合

热词:

  • 快递员
  • 快件
  • 韵达
  • 网购族
  • 无人小区
  • 奢望
  • 歇人不歇业
  • 快运
  • 客户
  • 促销活动
  •